2019年三季度杭州市旅游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19-10-28 18:1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一.旅游接待情况。

在文旅融合的引领下、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在城市大脑的支撑下,杭州整体魅力不断提升,经初步测算,全市1-9月共接待游客15868.4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5%;实现旅游收入3003.245亿元,同比增长18.58%。全市1-9月接待入境过夜游客78.4526万人次,同比增长5.23%;实现外汇收入5.399亿美元,同比增长9%。

二、主要特点

1、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趋势明显。从过夜游客客源结构来看,以省外游客为主,占国内过夜游客的比例达到81.6%,省内游客(除杭州本地居民)占18.4%。省外客源中,安徽、江苏、河南、上海,江西居列前五,占据“半壁江山”,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趋势明显,杭州周边游市场效应进一步扩大。国庆前夕,市文广旅游局联合上海、南京文旅部门推出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成为沪宁杭三地居民休闲度假的新选择。

2、文旅融合让旅游更美好,文化娱乐消费受青睐。西湖、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三大文化景区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充分彰显世界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白天观景、晚上看戏”在杭州得到了生动演绎,《宋城千古情》《最忆是杭州》演出依然受欢迎,新推出的太阳马戏《X绮幻之境》,为观众打造了一场沉浸式体验的奇幻秀;暑假期间的研学游、市民游客文化需求旺盛,逛一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成为市民游客假日休闲的时尚元素;各大热门景区纷纷推出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的文化演出、表演和展览。

3.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据统计,1-9月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6819.5514万人次,同比增长28%。萧山湘湖、拱墅康桥、余杭径山、桐庐荻蒲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花海,迎来一批又一批的赏花客人,成为假日休闲的网红打卡地;淳安县因杭黄高铁开通,旅游人数持续推高;建德市假日期间推出“多彩建德  17(一起)为祖国喝彩”系列活动,红色新安江水电站、古色梅城古镇、蓝色航空小镇等迎来了旅游客流高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4.城市大脑让旅游更舒心。依托城市大脑推出的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入住等便民措施,通过“杭州数字旅游专线”微信小程序找空房、查询线路信息、景点资讯以及在线预订等服务,不断提升旅游品质。当前全市文旅部门已完成88个景点20秒入园,累计服务中外游客超过250万人次;完成239家酒店自助升级,累计服务游客超过17.8万人次;开通35条数字旅游专线,累计服务游客超过90万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

四季度要紧紧抓住以下三个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一)拉动文化消费,促进旅游经济新突破。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进消费试点示范。杭州市作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之一,已连续两年推出文化旅游消费季。第二届活动将以“新文旅、新消费、新生活”为导向,将持续到10月。期间,36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文旅消费活动,全面深化“互联网+文旅消费”模式,引导市民共同参与文化消费,共享文化消费新乐趣。

(二)创新推广营销,促进旅游市场新拓展。旅游宣传推广营销模式的创新,对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特别是提升旅游国际化至关重要。一是以国内(包括港澳台)市场为基础,以新媒体营销为主渠道,针对不同国别、地区采取多样化营销方式,持续开展欧美市场、东南亚市场整合营销项和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动。二是创新和丰富杭州旅游故事国际表达的载体和形式,深化实施旅游+文化、+外交、+互联网、+交通、+新媒体国际营销有效方式,讲好杭州旅游故事。三是非遗融入生活,旅游更有灵魂。

(三)加强服务监管,促进旅游品质新提升。品质是旅游发展生命线,既要重视企业的品质建设,做好服务工作,又要强化对行业的监管,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加大市场专项整治力度,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零负团费、欺骗或强迫消费等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和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二是依托城市大脑做好数字文旅,为旅游投资决策、产品创新、品牌营销以及收益管理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