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3-0018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3-08-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上半年杭州市旅游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3-08-24 18:55 信息来源: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根据初步测算,2023年1-6月杭州市接待游客5323.3万人次,旅游收入915亿元,按同比口径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4.5%和65.3%。上半年旅游市场稳步提升恢复态势,旅游经济各项指标季度增速持续同比走高,逐渐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

二、行业统计分析

1.旅游住宿业稳中向好。1-6月,全市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63.24%,同比增加74.69%。

2.旅行社持续复苏。1-6月,杭州市903家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游客出游280.84万人次,同比增加389.64%;接待游客239.78万人次,同比增加414.06%。

整体来看,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公务差旅、商务出行外、中远程观光、休闲和度假旅游规模逐渐恢复。 

三、旅游消费新特点

1.微度假旅游逐渐成为游客的出游选择模式。二季度,游客利用周末、端午、五一等小长假或是其他的碎片时间就近出游成为游客较为青睐的选择方式,尤其是特种兵旅游方式成为大学生群体的选择方式。社交媒体、社群营销在这股“风潮”中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2.亚运相关活动成为亮点。5月以来全市各地围绕“全民健身迎亚运”创新品牌赛事供给。2023首届杭州女子半程马拉松沿西湖核心景区进行,“韵味杭州”2023首届中国杭州(桐庐)国际马术公开赛在桐庐马术中心举行,带动赛事之外的交通、餐饮、住宿等客流消费。

3.文化休闲活动丰富多彩。三江两岸·2023杭州户外休闲旅游节活动,开启2023杭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2023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活动融合了宋韵风、亚运行火热出圈,给城市的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音乐文化活动成为二季度旅游市场的一抹亮色,氧气艺尚音乐节、西湖音乐节相继举办,吸引众多音乐爱好者热情参与。除了音乐表演外,音乐节还设置热浪、美食、露营、养生、国潮展区和互动体验区,融合音乐、体育、美食、绘画等形式、载体,为市民游客推出兼具时尚与亲民的消费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