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3-0004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3-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杭州市旅游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3-30 14:14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一、基本情况

2022 年,受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持续不断的负面影响,旅游业经历了自 2020 年以来最艰难、煎熬的一年,预计杭州市接待总人次8058.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0%,恢复到2019年的79.8%;预计旅游总收入1297.7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4.4%,恢复到2019年的76.2%。

出、入境旅游市场收到国内外疫情影响,仍不乐观。境外疫情形势严峻,文化和旅游部多次发布通知指出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提醒非必要不出境游。

截至2022年12月,杭州市有旅行社1000家,比2021年增加41家。其中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118家,比2021年减少2家。杭州市有星级饭店105家,跟2021年无变化。其中五星级22家,四星级39家,三星级31家,二星级13家。全市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46.75%,同比增长0.35个百分点。杭州市有A级景区116个,比2021年增加5个,其中5A级景区(点)3个,4A级景区(点)44个,3A级景区(点)59个,2A级景区(点)10个。

二、行业特点

三年疫情的反复冲击对传统旅游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其中即有对消费者出游意愿的阻碍,也有促成消费行为的降级,但同城游、近程游和乡村旅游等旅游业态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出行意愿减弱,旅游经济规模收缩。国内多地爆发疫情,扰乱了旅游市场复苏节奏,游客在选择出行时必然将疫情防控措施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极大地影响了出行的欲望。总体来看,除必要的公务差旅和商务出行,中远程观光、休闲和度假旅游规模收缩明显。杭州市接待游客的省外游客比重较疫情前下降明显,省内游客比重有所增加。

(二)出游半径缩小,旅游市场近程化特征明显。“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行”“本地人游本地”等一系列特殊时期的政策措施,城乡居民出游的空间距离、停留时间和消费活跃度进一步收缩。目前居民出行范围以短途、近郊、省内游为主,乡村旅游热度走高,本地游客成为城郊民宿、露营地消费主力。

(三)新型业态兴起,文旅消费群体需求多元。在疫情倒逼作用下,各文旅企业积极开展自救活动,加大了旅游产品供给的创新力度,城市休闲、亲子体验、文化研学、户外自驾、商务考察、运动康养等项目都层出不穷。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到青睐,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预订火热。

三、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也是杭州亚运会召开之年,2023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要聚焦“贯彻二十大、亚运会、共同富裕、新时代文化高地、数字化改革”五大重点,全面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为加快打造一流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头雁姿态奋进“两个先行”新征程贡献文旅智慧。

(一)深入抓好文旅融合。召开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研究制定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宋韵杭州奇妙夜”为核心,深入挖掘和创新诠释杭州以及浙江省内宋韵文化,聚焦春节、中国旅游日等节点,联动省内城市和博物馆、杭州各区、县(市)以及文旅企业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打造沉浸式宋韵文化体验新空间。

(二)深入抓好“亚运城市行动”。牵头做好“亚运城市体验”等系列工作,全力推进亚运文旅氛围营造、文旅服务质量提升、亚运观赛空间打造和文旅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全力提升文旅行业服务质量水平。持续丰富杭州文化旅游对外推广内容,围绕三大世界遗产、宋韵、亚运、非遗、杭式生活等IP符号,大力实施大型对外宣传推广项目,讲好杭州故事。

(三)深入抓好共富示范。持续深化文旅赋能乡村“6+X”计划,大力实施“微改造、精提升”,积极培育“旅游+农业”“旅游+美食”“旅游+艺术”等多业态融合的乡村旅游新产品,积极推动旅游休闲城市建设,构建高品质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着力打造“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继续扩大文旅有效投资,重点抓好“四十百千”、18张文旅金名片、“三江两岸”黄金游线等重点项目建设。

(四)深入抓好文旅消费。深化国家级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建设,积极实施国家级、省级夜间消费集聚区打造。举办2023年杭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特色活动、户外休闲旅游节”2023年中国杭州大学生旅游节等,全力推进杭州市“美食之都”建设,常态化开展“百县千碗”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体验感和满意度,促进文旅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