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122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非遗〔2022〕2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6-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开展第二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7 16:51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社发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和保护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二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的评估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验收对象

已列入第二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培育名单的27家单位(据《关于推荐报送第二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培育名单的通知》(杭文广旅游非遗〔2021〕7号)申报)。

二、评估验收方式

材料审核、专家评估、实地抽查、择优公示、正式发文。

三、评估验收条件

1、单位资质。非遗体验点位于杭州市域范围内,且于2021年1月1日前对外运营;自身或所属单位具有法人资质;非遗体验点有独立的室内或室外空间,且有不少于100㎡场地用于开展展示展演或体验活动;有开展相关体验活动的必要经费;现场有专职管理人员,并熟悉所体验项目的基本情况。

2、体验内容。至少有1项市级(含)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体验的核心内容,并且至少有1名县级(含)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与指导开展体验活动。注重挖掘、整合和利用杭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

3、活动安排。有完整的年度活动计划安排,年度活动不少于20场次,全年接待量不少于1500人次。体验内容特色性强,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体验形式可包括:专业技艺的普及培训与体验、亲子互动式体验、日常生活式体验、艺术表演体验、仪式体验等。

4、日常管理。有明确的开放时间;服务项目、收费项目上墙公告;场所内服务、指引标识清晰醒目;设备设施符合法规要求;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完善,落实台账完整。   

5、社会影响。体验点注重创新开发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文化体验产品,对促进非遗项目传承传播、当地乡村振兴、旅游业发展等有较大的拉动作用。注重应用大众媒体及其它手段,及时、广泛、有效地进行宣传。在当地非遗传承传播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社会反响良好,受到群众好评。

6、信用情况。体验内容健康向上,不侵犯知识产权,不泄露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受保护的核心机密,自觉维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形象。体验活动遵守法律法规,近2年内无行政处罚、无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况。

四、有关要求

1、各培育单位自愿向所在地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送《第二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申报表》(附件1)及相关佐证材料。要求纸质申报文本(装订本)1份、电子文本(word版)1份。

2、各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上报材料进行初审,填写《第二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推荐汇总表》(附件2),于6月17日前,将属地申报材料统一报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联系人:宋健,联系电话:85257940;电子材料发送地址:浙政钉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宋健或215428345@qq.com;文本材料邮寄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A座807室,邮编:310016。

附件:1.杭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申报表

              2.杭州市第二批杭州市非遗体验点推荐汇总表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5月26日

杭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点申报表和杭州市第二批杭州市非遗体验点推荐汇总表.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