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07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4-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举办2022年杭州市第七届金牌导游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15:51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钱塘新区社发局,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文物遗产局:

为不断提升我市导游人员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规范导游队伍建设,迎接亚运会,增强我市旅游市场竞争力,推进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导游管理办法》,将以“迎亚运 展风采 杭州欢迎您”为主题,举办杭州市第七届金牌导游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杭州市委共同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杭州市旅游协会、金牌导游联合工作室和有关媒体协办。同时成立大赛领导小组、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大赛专家评审组、大赛监审组。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科技教育信息处,具体负责筹备、实施和协调完成活动项目及日常工作。

(一)大赛领导小组

组  长:楼倻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曲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

方海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沈慧(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许江晨(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

组  员:孙凯、许英、骆锦伦、钱晓岚、郑宏

(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主任:曲波(兼)

成员:孙凯、李国海、程晓鸾、林琳、朱岚、刘晖,市旅游协会,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钱塘新区社发局,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文物遗产局,杭州市旅游协会导游工作部联络员一名。

(三)大赛专家评审组

由行业和相关院校专家组成。

(四)大赛监审组

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机关纪委组成。


二、参赛条件

持在杭州注册的电子导游证且在杭从事导游工作一年以上(2021年3月30日前在杭注册)的一线导游员。参加过前六届金牌导游大赛且已获得过三届“金牌导游员”称号的导游员不再参加本次大赛。

参加大赛的导游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热爱本职工作,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服从行业管理。

2、自觉维护导游的职业形象,具备丰富的业务知识、娴熟的业务能力,实践经验丰富。

3、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导游证》,在杭从事导游服务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员(提供选手在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证明)。

4、2021年3月30日后无相关投诉和扣分记录。

三、大赛程序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好中选优、竞争择优、推荐与考评相结合原则。具体评选程序如下:

(一)报名(4月中旬)。符合条件的导游员向所在单位报名。各单位择优确定参赛人员,填写《2022年杭州市金牌导游大赛报名推荐表》(可登陆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http://wgly.hangzhou.gov.cn下载),统一上报所在辖区的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主管部门。

(二)初审选拔(4月下旬)。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主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根据名额择优向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荐,填写大赛选手汇总表。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主管部门要积极鼓励外语导游员,特别是小语种导游员报名参赛并向大赛组委会推荐。

(三)大赛(5月中上旬-5月下旬)。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

1、初赛(5月11日)。以笔试为主。主要考察选手对旅游文化、旅游地理、旅游审美素养、杭州地域文化、杭州市情、时事热点及要闻、杭州主要景点概况、旅游政策法规、旅游信息、导游业务操作知识、亚运知识、亚洲国家概况等内容的掌握情况。形式包括单选题、判断题、多选题和综合题。笔试时间60分钟,内容70%来自题库。

笔试成绩将于5月12日公布。

2、复赛(5月18日)。复赛主题为“喜迎亚运,宋韵杭州”。各参赛选手自行设计一条旅游线路,体现“喜迎亚运,宋韵杭州”的主题,提交导游讲解(不超过3分钟)视频。选手可先对线路做一简单介绍,然后就线路主题或线路中某一景点进行深入浅出、以小见大的讲解介绍。于5月15日18:00之前(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提交到指定邮箱361270587@qq.com。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复赛成绩于5月19日公布。同时,将初赛成绩的40%+复赛成绩的60%计算为综合成绩,及时公布。前30名进入决赛。

参赛视频技术要求:视频要求一镜到底,不得剪辑。导游员全程出镜,不得读稿拍摄。(1)视频压缩采用H.264/AVC编码的MP4格式,音频压缩采用AAC格式。(2)视频分辨率请设定为720p。(3)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B。视频文件以“选送区县+选手姓名”命名。

3、决赛(5月25日)。决赛由“喜迎亚运•说古道今”杭州人文主题讲解和导游实操技能现场问答两部分组成。

杭州人文主题讲解部分:选手现场抽选主题,主题内容有三——亚运场馆、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宋韵文化,选手随机抽取其一,进行讲解。可以小中见大,选取某一具体亚运场馆、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宋韵文化基本形态进行3分钟的主题讲解。

导游实操技能现场问答部分:选手现场从题库中抽取一组题目当场作答。重点考察导游实操技能。答题时间为1分钟。

外语选手在杭州人文主题讲解用报名参赛语言参赛,现场问答要求同普通话选手。

四、奖项设置

决赛赛项总得分排名前15位选手(含外语导游员)将授予杭州市“金牌导游员”荣誉称号,同时可按规定申请杭州市高层次人才(E类)的相关待遇。决赛赛项总得分排名前3名选手,将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不重复授予,不递补);35周岁以下获奖选手中,第一名将授予“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第2-6名授予“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决赛赛项总得分排名前16-30位选手将授予“杭州市优秀导游员”荣誉称号;同时,由组委会按照区、县(市)参赛组织情况及参赛选手综合表现,评出若干个大赛组织奖,一并进行通报表彰。

五、其他

(一)请各单位接此通知后,依据通知明确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发动和初选等工作,并可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选送优秀选手参加全市决赛。

(二)各单位选送参加决赛的选手资料须由各单位审核后统一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不接受个人报名。

(三)有关大赛规程、评分细则和笔试题库请登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http://wgly.hangzhou.gov.cn下载。

(四)选手名单汇总表请于5月7日前上报(浙政钉: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科技教育信息处林琳)。未尽事宜,请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科技教育信息处联系。联系人:程晓鸾,林琳。电话(85257889,85257579)。

附件1:杭州市金牌导游员参赛选手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杭州市金牌导游员大赛报名表.wps

附件3:参赛选手汇总表.wps

附件4:题库.docx

附件5:赛项规程.docx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州市总工会         共青团杭州市委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