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02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07 11:14 信息来源: 点击量: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职责。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局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以贯之落实好习近平同志关于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牢固树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局党组书记局长身体力行,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全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范畴。领导班子专题总结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和2021年全系统法治建设和宣传教育计划、“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

二是纲要谋划统领全局法治建设。延用《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2020年--2025年)》,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计划的通知》,从学习教育、制度化建设、常态化监督、多元化矛盾化解、权力清单式管理等五个方面强化法治建设。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体系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强化法制审核制度、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等工作制度。开展“烦企扰民”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精神,就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中不合理罚款进行清理并对相关法规、规章提出修改建议,从源头上贯彻“依法”始终,把制度、规范性文件的引领、规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全方位严格落实依法行政

(一)持续深化简政便民服务。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认真梳理我局“4进3”事项的清单,全年,行政审批共办理审批告知承诺许可59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我局系统审批条件和审批流程自查自纠。打造信用监管 2.0 版,完成杭州市2021年度信用杭州建设工作考核。全年,市本级共办理旅行社许可217家(包括新设、变更、注销等)。艺术品进出口5件,办理导游证3362张(包括新证、变更、注销),全市现有持证导游人13945 人。

(二)重大决策依法依规规范制定。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本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旨在综合考虑行政决策事项影响力、公共性和可操作性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细化标准,公布今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另,我局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已在官网公布。网址:http://wgly.hangzhou.gov.cn/art/2021/5/7/art_1229436853_58935444.html

(三)建立健全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与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园文局、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理顺执法层级,明确区县市和乡镇街道执法重点;明确权责权限,严格按照省市政府公布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目录清单开展执法活动;建立协同机制,落实联席会议、执法联系单、信息共享、行政监督等系列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统一执法办案程序、统一执法文书使用、统一执法工作规则;强化执法保障,从业务支持、业务培训、执法保障、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强有力保障。

(四)推进市县两级行政执法规范化。

一是按要求“落实三项制度”,实现本系统100%全覆盖。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公布行政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监督。落实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机制,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继续重点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政策法规处审核的重大复杂决定不得提交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市本级政策法规处有法制审核员3名,同时外聘法律顾问和本局公职律师作为法制审核员,市县两级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有法制审核员15名。积极参加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并取得了党史及法律常识竞答一等奖。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重点关注“适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将导致个案处罚明显不当的”的个案。

三是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突出“双随机”抽查手段和行政监督。不断完善疫情期间网络文化市场的监管方式,通过落实 “季度例会”“自审信息报送”“行政约谈”“购买服务”“重点企业驻点指导”“分类管理”六大工作机制规范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主体,护航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至12月底,全市日常检查118995人次即57820家次;举报(督查)受理 10件;行政处罚立案调查307件,办结案件316件,罚沒款 1750549.48元。协助市公安局成功破获“4.15”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专案大案。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加强系统内部层级监督,从源头上清除权力寻租空间,在权力清单制度、“最多跑一次”推行后,将监督重点放在落实上。按照事项清单、流程再造、办事指南标准化、动态调整规范化的要求,对办事指南进行实时更新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一致。执法监督体现在执法公示、法制审核、案件复查、案卷评查上,同时邀请外聘执法监督员参加案卷评查和执法检查。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定和显示格式调整。坚持每月根据国办网站普查要求进行检查,确保网站有效运行、信息及时有效。进一步加强网站功能建设,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无障碍改造和移动版改造,满足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全年发布信息公开224条,开设专题10个,政策解读2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6件,收到并按时反馈依申请信息公开4件,未出现因政务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是深化公共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组织召开局系统信用杭州建设工作会议,完成杭州市2021年度信用杭州建设工作考核。

四是更新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强化外围监督。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1月,特聘请吴清旺等10位同志为我局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吸收社会律师、法学研究者、社会媒体、市场协会代表等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六)加强旅游目的地综合监管。组织公安、市场监管、交通、城管、西湖西溪管委会以及属地等单位,研究旅游目的地管理工作。制订市文化旅游领域5个行业隐患的排查整治方案,专题研究根除“违法揽客”、非法小广告、出租车诱购等问题。

三、打造一支优秀依法行政队伍

要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任务,关键在于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提高公务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政水平。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组制定了《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理论》,做到年初有计划、学习有制度、加强学习交流。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与本局密切相关的法律。各支部专门组织中共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文广旅游局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二是抓紧抓实普法宣传教育。为了实现公职人员学法规范化、制度化,我局拟定《学法用法工作制度》。以本局《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2020年--2025年)》为要求,汇编《文化市场执法相关资料》,落实每个职能处室的普法责任。

三是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文化旅游法治宣传平台。充分利用“5.19”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建党100周年、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注重依托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杭州文化旅游APP、专业普法网站,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文化和旅游场所开展普法活动。

四是发挥好法律服务队伍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制审核员、外聘执法监督员的作用,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全年审核合同178件,重大复杂行政决定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重大行政决策2件;重点组织研究新划入的文物类案件办理,同时组织研究新时代行政执法“行刑”“行民”衔接中的新问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