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追梦扬帆启航 | 新时代大学生描绘“最忆是杭州”唯美画卷

发布时间: 2021-09-26 10:01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来这里,穿上曼妙旗袍,感受江南文化;撑着油纸伞,徜徉在杭城小巷;迈着轻盈的脚步,阅读北山建筑;奔跑在乡村小镇,邂逅诗意感叹时尚;坐船穿行于西溪,感受最佳自然生态;驱车一路向西,驰骋在中国最美黄金旅游线中………

来杭州,如同走进了时光隧道,在高速运转的时代韶光里,展开了一场“对话古代文明、体验现代科技”的穿越之旅。这里既有田园牧歌,又有网络极客,智慧在字里行间碰撞,才华在不经意间流露,无数少年们编织着七彩的“梦”掀起了激情澎湃的春潮。杭州独特的魅力,散发出强烈的吸引力,吸引着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慕名而来,一睹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风采。

杭州的秋天,一定是最美的季节。9月24日,2021中国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这是一场属于大学生的文化旅游盛会,借助前亚运会东风,通过学子们的笔墨与歌声,向全球推广杭州文化旅游品牌和城市形象。

11载坚持,塑造“文旅IP”

“中国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节”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多年来一直重点培育的品牌节庆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1届,活动在搭建高校与杭州文旅产业发展的桥梁,培育潜在客源市场、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和拓宽大学生视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次大学生文化旅游节,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杭州市委、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之声承办,以“传承红色基因·追梦扬帆启航”为主题,来自杭州、宁波及国内各大高校的近200名大学生及媒体记者代表出席开幕式,另外,还有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学生及在华留学生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同步观看开幕式。

自2010年首届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节开始,从西湖十景为会场,到以开放融合的姿态走进乡村,走进高校;从围绕不同主题,突破传统,到创新将艺术元素注入活动,用“文化为核”塑造杭州自己的文旅IP品牌,整整走过了11年,这是一个成长了11年、沉淀了11年,精心打磨和营造的杭州文旅品牌节庆活动。11年来,共有数百万在杭大学生和海外留学生们用各种方式诠释自己心中的杭州。

“守正创新,挖掘、整理、提炼、塑造城市文化旅游IP,是提升一座城市文化辨识度、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从文旅融合到打造高质量文旅IP,杭州文旅部门一直在坚持和创新,努力打造文旅知名IP。”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表示。

唱响红歌,传承“红色基因”

江南秋正好,桂香拂满城。“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一曲嘹亮的红歌声音中,2021中国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寻,红色之旅”、“享,文化之旅”、“燃,青春之旅”三个篇章组成。现场通过红歌串烧、诗歌朗诵、国风走秀等多种表演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大学生青春活力。

开幕式结束后,近百名大学生参加杭州红色线路体验之旅,走进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等红色旅游景点。通过佩戴一枚党员徽章、行走一段红色之路、聆听一次党课、细品一杯廉政凉茶,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灵洗礼。

同时,主办方还将面向国内外高校大学生推出系列活动:“唱支红歌给党听”红歌视频大赛,“青春心向党”百部红色电影进高校展映活动,与学生们面对面开展互动交流。系列相关配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1月。

独特视角,讲好“杭州故事”

无论你是远道而来求学的大学生,还是本地学生,相信都有一段关于杭州的美好记忆。开幕式上同步启动的还有讲好“杭州故事”原创作品全球征集活动,围绕宋韵杭式雅生活、世界文化遗产、数字新经济、迎亚运等主题,鼓励大学生挖掘发现“最杭州”文化元素、文化坐标、文化习俗,用心体验和品味,通过记录在杭的点点滴滴来分享杭州的美好,展示引领时尚的“杭式生活”特色。同时也邀请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及亚运会参赛国家留学生,参与讲述他们的“杭州故事”。

当然,你也可以在作品里道出初到杭州的所见所感;可以介绍杭州的好人好事、美景美食;还可以晒出在这座城市留下过的足迹……只要你的故事与杭州有关,都可以说出来,写出来,用当代大学生的独特视角讲好“杭州故事”。

截至目前,据初步统计,凭借网络的广泛传播,全球征集活动除浙江地区大学生踊跃参与外,还吸引了来自北京、福建、广东、江苏、海南等高校的学生参与,还有部分投稿作品来自留学海外的华人学子。届时,主办方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制作成系列专辑,让整座城市都听到“我爱杭州"的声音,获奖者将有机会评选“中国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推广大使”称号。

杭甬联手,谱写“双城记”

本届大学生文化旅游节为期3个月,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令人耳目一新,从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杭州,到海丝古港微笑宁波,一路带着大学生们领略浙江城市的悠久文化和旖旎风景。

主办方计划将于11月在宁波市举办2021中国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节闭幕式。届时,将集中展示本届大学生文化旅游节各项活动创新成果,借助视频、图片、文字等展现精彩瞬间,总结颁奖。

宁波与杭州,分别位于浙东运河的两端,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一脉相承、各具特色。“顺着运河来看海”,是宁波向杭州发出的一份诚挚邀请,从西湖钱塘风韵到海丝古港气魄,承载着“四海”风情的宁波一转身就是风景。

“我们将此次大学生文化旅游节闭幕式举办地点选择在宁波,也是为了加强杭州宁波两地互动,做好杭甬‘双城记’工作。”主办方负责人刘宇峰表示,下一步,杭甬两地将继续携手合作,促进文旅交流合作和客源互送。

早在今年4月,宁波首站已走进西湖文化广场,应邀参加杭州都市圈春季旅游惠民大联展活动,邀请杭城市民体验海丝文化、海湾美食。6月,宁波回邀杭州文旅部门相聚“老外滩”,推出杭甬惠民措施,开展文旅联动,携手掀开了杭甬“双城记”新篇章。

此外,为丰富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广大游客和杭州市民的文化生活和旅游体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整合大杭州各区县(市)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并发布2021秋季“四新”(新产品、新节庆、新线路和新优惠)文旅项目和中国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节优惠活动共计151项,其中新节庆8项,新产品35项,新线路11项,新优惠42项,大学生文化旅游节各类优惠5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