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圆满 | 来看看中秋小长假临安文旅的温暖多彩时刻吧!

发布时间: 2021-09-23 09:20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中秋三天小长假,晴多雨小,气温适宜,适合出游来看看中秋临安文旅的那些瞬间吧~


中秋小长假首选“本地游”

中秋小长假同时受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周边和本地游成为中秋小长假最大的客群,根据大数据平台显示,三天全区范围内共接待游客14.01万人次,其中30家营业景区共接待游客7.1万人次,收费景区接待1.6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04.84万元,收费景区中排名前三的是:风之谷、大明山、太湖源。


临安文旅中秋特色游


PART1  中秋假期省内游成为主力军

从大数据平台手机信令数据判断,今年中秋假期来临游客以浙江省内游客为多,占比为84.56%,外省市游客占比为15.44%。

浙江省内游客当中,杭州人本地出游贡献了临安区的72.7%客流。除去杭州本地游客,排名靠前的来源地城市依次是绍兴市、嘉兴市、湖州市、宁波市、金华市。

外省市游客排名靠前依次是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占比分别为25.48%、19.13%、14.71%。


PART2 “双减”政策带动亲子游

“双减”政策影响下,风之谷、龙门秘境等景区纷纷推出了面向学生群体的亲子游优惠活动。

其中:风之谷推出了中秋轻奢露营、月饼手作及望远镜观月活动,中秋三天假期,风之谷共接待6200人次,在收费景区中排名第一;龙门秘境推出了凭学生证游玩折扣活动,龙门秘境三天共接待6590人次,在六个村落景区中排名第二。


PART3 “帐篷体验游”成为新时尚

帐篷旅游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非常成熟,而在中国是新型的业态,在临安“帐篷旅游”富有发展潜力。

大明山、红叶指南、龙门秘境、风之谷等景区近几年相继推出帐篷旅游项目,本次假期受到游客欢迎,通过抖音、小红书、携程等平台销售,几乎秒售,三天时间全区累计接待“帐篷客”达到1200户家庭。


PART4  自驾游体验“华浪线”成为首选

华浪线起点是清凉峰镇颊口,至华光潭村与330国道接上。沿线山谷翠绿,山水奇幽,是浙西海拔最高的公路,也曾被无数驴友和自驾客誉为浙西唐古拉、最美的“浙西天路”。

历时十八个月,灾后重建重点交通工程华浪线已经从昔日弯多路窄的泥泞村道,蝶变成平坦宽阔的柏油大道,“新生”的华浪线于今年8月末开启试通车,沿线村民出行时间节省近40分钟,同时成为自驾游游客在临自驾的首选线路。


PART5 亲朋聚会“天目”系列 美食受青睐

中秋佳节,家庭团聚少不了一顿美食。自八月下旬,临安文旅“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工作启动“天目有美味 临安等你来”系列宣传以来,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及短视频点击量增长较快,市场推广效果较好。

在河畔人家、归来时、一口天和钱王家宴四家百县千碗旗舰店、示范店,“天目暖锅”“天目冷菜”和“天目点心”都成为家庭聚会必不可少的餐桌美食,据不完全统计三天四家店共销售“天目暖锅”5600余个。


PART6 农家乐(民宿)总体平稳

受疫情影响,总体接待量有所下降,全区农家乐(民宿)入住率不高。但特色民宿入住率相对较高,入住率在70%左右,其中等级民宿如月亮工坊、棋盘山居、云相见等入住率均达到100%,主要客源地为杭州、宁波、嘉兴地区,有少量上海、江苏(家庭亲子为主)客人。

临安民宿中秋活动丰富,有品尝和制作月饼,烟花、篝火欣赏,乡村美食品尝,水果采摘等。


临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临安博物馆组织“明清江南扇面展”,共接待2370人次。

临安区图书馆组织“百年党史 百年经典——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和“青山湖科技城建设发展摄影图片展”展览,共接待2145人次。

青山湖景区举办“月满青山湖,泛舟迎中秋”活动,内容包括游船雅集、品尝中秋美食、手工DIY、集赞送礼品等。

太湖源景区举办“指南村天空之镜”星空露营节深受亲子家庭喜爱,同时有手工月饼制作、“激光实感射击赛”和“森林演艺节”等系列活动。

天目山大地之野推出中秋独立营、《野孩子》系列、小昆虫大世界等产品,参与者在享受天目山秀美自然山水外,厚重的天目儒释道文化让参与者印象深刻。

湍口非遗小镇推出了亲子活动-包括古事神灯、水泥花盆、包馒头、非遗烫画、手作森林、花草纸,广受游客好评。


临安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中秋假期,文旅市场总体平稳,安全有序。

临安区文旅局强化监管,加强检查力度,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开放工作。

假期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检查场所共16家次,其中景区6家,网吧4家,电子游戏2家,电影院2家、歌舞娱乐2家。各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良好,都执行了“二码联查”。

同时,执法队指导企业做好日常消毒、明显标出一米线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