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杭州市旅游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21-08-16 15:56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一、总体情况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测算,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484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8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73.9%和74%,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和94.8%。1-6月份旅游业总体呈上升趋势。   

二、分析情况

1.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情况。在村落景区方面,黄公望村、芦茨村、姜家村、径山村、桂溪村最受青睐,乡村游、民俗游市场独辟蹊径;在小镇方面,萧山湘湖金融小镇、航空小镇、余杭区梦想小镇、艺创小镇、余杭艺尚小镇景区的访客量位居前五。而在文化街区方面,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运河历史文化街区、余杭塘栖古镇(水北街)、武盛古街、浙江杭州千岛湖鱼街景区是最受欢迎的五个景点且访客量较大,表明游客对文创类旅游目的地的兴趣在增加。

2.旅游住宿业情况。随着国内出游的逐步正常化,尽管仍有多重因素限制,但居民出行意愿基本恢复,带动住宿业逐步复苏。上半年全市星级饭店接待过夜国内旅客176.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3%;星级饭店的客房出租率48.58 %,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3.6%。

3.旅行社经营和接待情况。2021年上半年全市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192.9万人次,同比增加368.1%;接待274.7万人次,同比增加555.4%。从月度旅行社接待国内游客和组织国内出游游客人次情况分析,国内团队游正在逐步恢复中。

4.乡村旅游情况。2021年上半年,杭州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数为3392.74万人次,同比增长80.41%;旅游经营总收入为35.32亿元,同比增长86.01%。杭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文旅赋能乡村振兴‘6+X’实施计划”,在为乡村景区引进投资运营主体的同时,积极引导旅行社通过聚焦乡村旅游,与镇(乡)村落景区开展战略签约,实现转型发展。

5.红色旅游情况。今年以来,杭州市围绕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时期,加大对红色精神的继承发展与推广,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积极开展红色旅游线路和产品推介。统筹整合市域范围内红色旅游资源,推出“北山红色”“勇立萧湘”“吴山清风”等10条红色走读新线路,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州市方志馆、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等红色基地串点成线,构建可看、可感、可参与的红色旅游矩阵体系,打造“1+10”红色经典路线升级版,目前已有70余个学习资源点,在“西湖先锋”APP上对外发布,接受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预约报名,并可“一对一”量身定制专属路线。云栖小镇、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淳安县千岛湖景区等7个景点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占全省入选总数的26.9%),萧山衙前农民运动史迹群、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被评为第三批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建德市千鹤妇女纪念馆被评为第四批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三、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举措

下半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对标“打造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城市范例”的目标定位,聚焦构建全面共享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奋力扛起“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使命担当,继续按照年初“5510”的工作计划,努力交出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高分答卷。

(一)突出规划引领。正式出台《杭州市“十四五”文化广电旅游发展规划》《第五轮杭州市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文化旅游领域建设发展方案》《杭州市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杭州市关于支持旅游业提质增效发展的若干举措》和《现代服务业旅游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办法》等。

(二)突出项目带动。高起点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系统性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建设,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摸清家底,建立资源数据库;联动区、县(市)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推进南宋遗址德寿宫、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18张文旅金名片项目建设,加快杭州艺校建设步伐,努力推进134个文旅项目建设,完成近300亿元投资;深度挖掘杭州文化内涵,把杭州书房、良渚文化、南宋皇城遗址、苏东坡文化旅游节、“杭州奇妙夜”“全球旗袍日”等打造成知名文旅IP;举办世界旅游联盟2021年会暨湘湖对话,争取亚洲之光国际艺术节、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等永久落户杭州。

  (三)突出文旅活动引领力。重点加大对宋韵文化的研究展示力度,推出一批宋韵文化杭式雅生活体验基地;积极启动千年古城复兴计划,通过文化基因解码,推动严州古城、新登古城等一大批千年古镇古村焕发活力。探索通过数字化、年轻化、时尚化的表达,让文物更鲜活、让旅游更人文,让市民游客赏“精品文物”成为“杭式生活”独特IP。发挥旅游专班攻坚作用,研究出台一揽子文旅促消费政策举措。持续打造文旅消费季、大学生旅游节、茶文化博览会、“杭州奇妙夜”“全球旗袍日”“百县千碗-杭州味道”等一系列文旅IP,持续提升《宋城千古情》《最忆是杭州》《X绮幻之境》太阳马戏等旅游演艺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特色休闲街区、夜间消费集聚区业态优化,推动“江清月近人”“开心麻花”“老开心茶馆”等地方演艺和书场剧场创新发展,打造最有烟火味的“杭式生活”。

(四)突出数字赋能。加大数字技术在文化、广电和旅游领域的应用,全面深化文化与旅游、农业农村、科技、金融、教育、体育等融合发展,积极拓展“数字经济+旅游”“非遗+旅游”“博物馆(历史建筑)+旅游”“商务研学+旅游”以及自驾游、红色游、乡村游、游戏场景线下化等主题特色文化旅游线路;繁荣发展夜间旅游,鼓励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开拓淡季旅游市场,推出淡季文旅惠民措施,发展会奖旅游;探索未来旅游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持续推进智慧文旅建设,提升旅游的舒适度、便捷度和体验感。围绕“多游一小时”目标,持续推进智慧文旅建设与智能亚运深度融合,亚运会前将“30秒酒店入住”和“非接触服务”功能覆盖全市700家酒店,开发推广“城市通(City Pass)”暨亚运“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