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举办2021年度文物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7-08 16:53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7月5至6日,全市文物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在余杭如期举行,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落实省、市文物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六大攻坚行动局考核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达到全面加强文物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文物行政执法水平的目的。全市30余名文物执法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对于首次组织文物执法专项业务培训,市队经过反复研究,精心筹备,在课时安排上非常紧凑,除白天上课外,晚上还专门安排2场课。在课程内容安排上,因需施教,突出重点,科学设置,在为解决职能转换、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执法业务不熟悉、区域不平衡等问题,特意邀请了省文物局、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的专家老师重点对《浙江省文物安全与执法检查工作办法》和我市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授课;为解决办案不规范、执法技能不足问题,此次专门组织市队法制监督处、文物执法大队的同志对规范办案流程和执法技能方面进行了授课;为加强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特意安排了3个地区对典型案件办案经验、办案体会进行了现场交流,为新同志传经送宝;为达到理论学习与现场操练相结合的目的,会务组还组织了实地检查操练,现场操作无人机巡查,实地检查2处文物保护单位。

为期2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贴近实战,会风明显转变,特别是培训期间晚上开会上课,是这么多年来都没有过的。通过文物专项业务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素质,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这既是完成我局六大攻坚行动考核目标任务的重要工作,更是确保文物保护工作安全平稳的迫切要求。


2021070810.jpg

2021070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