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罗卫红、徐小林副主任调研我市文旅融合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14 09:10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将于8月下旬听取和审议市政府推进文旅融合情况报告。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罗卫红副主任、徐小林副主任率教科文卫工委、民宗侨外工委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文旅融合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对建德三江两岸绿道、七里扬帆景区、三江口、梅城、千鹤妇女教育基地、建德博物馆等文旅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又赴滨江区的中国动漫博物馆、萧山区的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和世界旅游博物馆在建现场、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上城区湖滨步行街的全季酒店“30秒入住”、大城北规划展示馆、拱墅区的新天地街区和太阳马戏剧院等进行了实地调研。最后,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市文广旅游局及部分城区的文旅融合工作汇报,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徐小林副主任在两天的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市文旅部门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旅游+文化”“旅游+演艺”“旅游+文创”“旅游+会奖”“旅游+数字化”五个方面所做的创新、探索和拓展;充分肯定了我局去年“抗疫情、促发展”,及今年上半年实现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73.7%和73.8%的好成绩。同时,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围绕市委提出的“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定位,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中如何进一步发挥文旅作用,寻找更多突破口,出台更加有力政策,推出更多有效举措,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高质量发展优势。

二是在推动我市新发展阶段,优化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方面,需要不断探索文化和旅游新发展,聚焦新的旅游业态,如新节庆、康养旅游、亲子旅游、单身旅游等,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正确处理好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关系,持续打造精品项目和线路。

四是要注重打造一场富有中国特色、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改革。


罗卫红副主任最后讲话,一方面肯定了我市文旅融合工作有新意、有亮点、有成效;另一方面也要求针对当前文旅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体制机制上的突破,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海外的宣传推介力度,打响国际品牌;顺应科技发展“时新刻异”时代,积极发展数智旅游,促进我市文旅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弘中,以及部分属地党委、人大、政府负责人,属地文广旅体局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