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食金名片,让“杭州味道”更有“味” ---- 2021“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01 16:44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做实打响“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的具体要求,杭州市积极打造“百县千碗-杭州味道”品牌。5月26日至27日,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承办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培训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成功举办。市文旅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朱剑明作开班动员,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尹丽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出席开班仪式。各区、县(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百县千碗旗舰店、示范(体验)店的负责人和相关从业人员,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市文旅局产业发展处朱剑明处长充分肯定了各区、县(市)文旅局“百县千碗”工程的工作成绩,简要梳理了“百县千碗”工程自启动以来,省、市推动“百县千碗”工作的各项举措和要求,并传达了全市“百县千碗”工程推进会中的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他强调,既要深入挖掘当地有特色的美食文化,又要注重创新,推出有特色的美食菜肴,还要能接地气,让老百姓喜欢、能够促进消费的精品菜肴。同时,企业要加强自身品牌宣传,进一步提升美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理论培训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主要内容包括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张水芳教授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美食、体验店、美食街区、美食小镇等认定条件进行解读;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食品稽查大队大队长郑爱新讲解最新的《食品安全法》;浙江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金晓阳讲解了百县千碗菜肴的开发思路和标准制定。培训内容借助工作实践案例,明确重点,掌握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员们工作的针对性,培训现场座无虚席,答疑互动环节更是积极踊跃,气氛非常热烈。


▲理论学习


▲老师授课


本次培训,理论结合实际,特别增加了菜肴现场制作展示以及实地考察“百县千碗”旗舰店的培训内容,深受学员们的欢迎。

在菜肴展示交流当中,大厨们纷纷亮出绝活,60余道特色菜肴陆续上桌,在展示台上一字排开引来了学员们的驻足欣赏,他们一边拍摄各道菜肴的细节,一边交流做法和用料。现场还特别邀请两位杭帮菜大师胡忠英和叶杭胜对学员的作品进行指导,同时挑选其中10道菜肴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两位大师都强调,“百县千碗”的菜肴要注重地方特色,充分利用当地食材,挖掘本地本店的菜肴文化。胡忠英大师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制定一套浙江“百县千碗”的菜肴标准,让“百县千碗”的精品菜肴获得更好的传承。

▲学员在操作间制作菜肴


▲现场展示、大师点评


       

▲部分菜肴


作为培训重要内容之一,学员们集体考察了“百县千碗”特色美食旗舰店临平区的新庭记缘庭圆宴会中心,新庭记在推广“百县千碗”特色菜肴上下足了功夫,超大面积的明档一目了然,“百县千碗”特色菜肴木架图片展示让人眼前一亮,二维码扫描链接公众号查询菜肴文化、制作方法等内容也是耳目一新。现场品鉴新庭记“百县千碗”的十碗菜,口味独特,特色鲜明,配上在杭州绝无仅有的5D效果的全息光影秀和美轮美奂的上菜秀让学员们直呼震撼。

▲实地考察美食旗舰店


培训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很有收获,干货满满,不仅学到了最新的政策法规,解决了平时工作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同时也亲眼所见所感,现场操作交流,印象深刻。既是标准宣贯也是提升培训,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百县千碗”工程三年计划收官之年,杭州将培养出一批“百县千碗”美食工匠,共同打造杭州特色美食品牌,传承杭州特色餐饮文化,并把做好“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作为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扩大杭州“百县千碗”的品牌影响力,促进杭州文化和旅游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