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杭州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安有序

发布时间: 2021-05-07 17:04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全省护航建党100周年文化和旅游市场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五一假期重点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杭州市政府十大领域行业隐患排查专题会议要求,杭州市强力组织、精心落实,多举措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和安全检查工作,确保2021年五一假日期间市场平稳有序。全市五一假日共出动执法检查825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599家次,驱赶“野导”84人次,3名“野导”法制教育留置,处罚“黑车”1辆次,共受理处置各类投诉举报88起。

一、提高站位,认真积极部署

4月26日下午,杭州市旅游专班召开第三次工作例会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视频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陈国妹和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出席会议并讲话,就五一假日市场安全和秩序保障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五一假日期间,楼倻捷局长及时传达部署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网上舆情、游客投诉、火灾防控、突发事件和强降雨防御等工作,要求“小题大作”“举轻若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再检查再落实再整改,全力保平安。市执法队节前召开五一假日安全生产专题部署会,李会学队长就节日期间市场安全检查督察和值班值守提出了要求,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清今年五一假日特殊形势,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加强五一假日相关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假日市场监管工作。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在做好旅游接待服务的同时,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六字方针,文化娱乐场所等密闭空间加强了通风消毒管理,引导游(顾)客规范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规定。

二、高度重视,领导率先垂范

假日期间,楼倻捷局长以及当日带班领导每天深入文化和旅游市场一线,持续对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日常督查和指导。五一节前,在李会学队长、安波副队长的带领下,市“旅联办”联合上城区、西湖区开展旅游目的地面上秩序检查工作,重点对西湖景区周边的重要路段及丝绸购物商场进行了突击检查;4月28日、29日晚,市执法队联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属地公安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李会学队长、林刚副队长分别带队,赴西湖区和拱墅区夜查文化市场经营情况。假日值班期间,李会学队长、王海言和林刚副队长落实领导带班检查,对西湖景区及周边进行了旅游市场秩序巡查,分别对上城区、原江干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展执法检查。节前,建德市富永伟市长、何瑞洪副市长分别带队检查旅游景区和旅游新业态安全生产及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情况。淳安县黄海峰书记和张鸿斌县长分别带队检查了文化和旅游安全,防疫和接待等工作。5月2月,上城区区委书记刘颖带队检查节日安全和旅游市场情况。5月1-3日,西湖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向前、副部长陈敏和韦隽分别带队到宋城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三、加强检查,及时整改问题

五一假日期间,市“旅联办”、市执法队和各区、县(市)执法机构坚持每天至少一组执法人员持续开展旅游目的地巡察和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的网吧应急指示灯设置不够规范、禁烟措施落实不到位、消防通道有杂物堆积影响出入;KTV通道地面有少量烟头;旅行社旅游服务网点未变更注册经营场所;消防检查登记不全、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经营场所落实整改并及时在工作群通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有关媒体报道五一假日期间反映的旅游市场非法拉客问题,在局领导和值班队领导安波副队长的组织协调下,各相关部门和城区迅速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规行为,3名非法拉客人员被治安处理。

四、严格值班,妥善处理投诉

五一假日期间,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设立两级24小时假日值班制,负责全市假日各项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所有执法人员保持通信畅通,落实110联动、12318(12345)、96301值班制度。4月30日,市执法队原江干区大队接到杭州东站管委会有关旅行社运力未及时到位,导致300余名游客滞留东站的电话通报。余中伟大队长迅速行动,亲自处置,联系旅行社负责人,协调东站管委会,及时排除了舆情隐患。5月3日凌晨2时,由于高速公路堵车和客运大巴高速行驶要求,造成2辆旅游大巴车近100名游客滞留太湖服务区,引发大量投诉。王海言副队长亲自联系举报人和带队导游,直至凌晨4点多,才妥善安置处理完毕。5月5日22时,因为航班和返回杭州线路改变,导致39名拟从贵州返杭的游客不满集体投诉。邓开宇处长23时接投诉,立即联系旅行社、安抚游客并设身处地为游客着想,快速给出方案,6日16时30分39名游客安全返杭。假日期间,电话、网络、微博微信等投诉渠道保持畅通,做到了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介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