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10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对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西2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1-05-07 11:18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杨云飞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酒店无障碍基本设施建设的两条建议:“1、酒店入口以及大堂、卫生间、电梯、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应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 2012)设计配备无障碍设施,并按标准设置一定数量的无障碍客户;2、在星级酒店评定、管理中,将酒店无障碍基本设施情况纳入考核,评估标准,并适时督查,确保无障碍建设标准落到实处”的提案收悉。我局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到,当前有的酒店无障碍设施虽有但不标准或被挪作他用等不尽人意的现实问题,专门与市城管局、市财政局、市饭店行业协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当前星级酒店无障碍设施推进中遇到的困难

一是参照落实标准不一。国家星评委《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标准:三星级酒店的必备项要求酒店门厅及主要公共区域应有残疾人出入坡道,配备轮椅和应为残障人士提供必要的服务;四星级酒店的必备项要求酒店门厅及主要公共区域应有符合标准的残疾人出入坡道,配备轮椅,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或厕位,为残障人士提供必要的服务;五星级酒店的必备项要求酒店门厅及主要公共区域应有符合标准的残疾人出入坡道,配备轮椅,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或厕位,残疾人客房。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酒店行业在建设、改造及平时的管理中大多会按国家星评委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标准去实施管理。而《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 2012)对酒店的规范“每100个房间以上的酒店均应配备1至2间残疾人客房”。全市星级饭店120家,除23家五星级酒店基本符合要求外,其它97家星级酒店均有明显差距,必须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专门改造。

二是资金筹措困难。2019年春节由于疫情影响,酒店入住率下降至冰点,退订、闭店、防疫支出等一大波情况接踵而至,这种低入住率及空房状态持续近三个月,使得对以严重依赖现金流的酒店业造成了致命的重创。正如一位酒店的董事长说的:一个月没有现金流,一年的利润就没了,两个月没有现金流,连去年做的也白搭;三个月还是这样子,即使能撑得住,也已经是遍地鳞伤了。因此,酒店的运营步入举步维坚的困境,无法再有精力和多余的财力投入无障碍设施改造。

二、落实提案建议的措施:

我们认为,建设高质量的酒店无障碍设施,形成无障碍环境,是酒店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酒店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的迫切要求,特别是杭州面临即将到来的亚残会召开,刻不容缓,必须举全力保障特殊人群的通行安全和工作生活便利的配套服务设施。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组织标准宣贯。依托市饭店行业协会组织全市星级饭店进行标准宣贯培训,发挥标准化对饭店行业的规范和引导作用,落实杭州市迎亚(残)运会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饭店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推进饭店行业无障碍建设。

二是结合亚残会酒店遴选工作向深处、广处推进。在遴选亚残会酒店的过程当中推进标准落地,按要求对入选的35家官方合作酒店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在属地政府部门的主导下帮助他们改造无障碍设施,培育样板示范,提升无障碍设施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处于报名阶段。

三是持续落实专项政策扶持。对按照标准进行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的宾馆饭店,提升改造无障碍设施项目专项投入20万元的按5万元补助,专项投入每增加5万元则增加1万元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20万元。

衷心感谢您对杭州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