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10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萧20建议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07 11:05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章卫萍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未来社区文化内涵建设的有关建议》,我局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回复如下:

一、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联同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紧紧围绕“独具韵味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国家、省、市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及《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着力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上下功夫,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改造升级,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的完善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一)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覆盖城乡。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面积已超过500万平方米,每千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574.7平方米。全市拥有13个图书馆、222个主图书馆分馆、14个文化馆,191个乡镇(街道)均建有符合国家三级以上标准的综合文化站,建成1835个农村文化礼堂、525个社区文化家园,全市所有村(社区)均建有文化活动场所,覆盖率达100%。我市在已建成四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拓展城市阅读服务空间,全市又建成城市书房93家,杭州书房47家,计划到2022年建成杭州书房100家,有效地弥补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不足。

(二)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完善创新。一是完善了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创新了文化惠民服务方式,实现了城市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偏远地区下沉。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文化设施、兴办文化实体、资助文化项目、赞助文化活动等,如老开心茶馆、韵和书院、剑瓷视界艺术馆、拱宸国学馆等。三是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如群文配送、送戏下乡、大型的文化活动、“文化管家”托管服务等。四是形成了智慧化服务模式,完善了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文化馆的建设,实现了公共文化场所免费WI-FI服务。

(三)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充实壮大。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成立乡村文艺团队(包括三团三社)2238支,团队人数达87822人,队伍示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全市聘用了2316名专职宣传文化员,文化志愿者达240499人,实现了文化重心下移、服务下移、资源下移,让各项文化惠民工程落到了实处,在此基础上,两级文化部门为全市文艺团队、业余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据统计,全市每年分批分层培训基层文化骨干达5000余人次。

(四)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市县两级文化部门充分调动“三团三社”的力量,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努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群众文化需求。市本级有重点地培育了一批受群众欢迎、具有杭州城市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如:“美丽杭州群众文化节”、“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风雅颂”民间艺术展演、“三江”歌手大赛等。区(县、市)以“一区一品、一街一特色、一社区一亮点”为抓手,创办了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反映当地民情社情的群众文化项目。

(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近年来,市县两级文化部门积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杭州图书馆构建了杭图(中心馆)-区县市(总馆)-乡镇街道(分馆)-村社区图书室(亚分馆)四级公共图书服务网络,在全国率先实现文化信息资源“进家庭、上桌面、入电视、连手机”服务,2020年,全市还开展了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打造“一键借阅”的线上“悦借”服务,线上可借阅图书资源从5万册增加到15万册;启动了与浙江图书馆的图书文献资源通借通还服务系统试点建设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省、市图书馆间文献通借通还。杭州市文化馆创建了“你点我演”群文预约配送创新项目,实现了文化下基层从“计划分配”向“按需提供”的转变,使文化下基层活动更加贴近基层群众的需求,提升了精准服务水平,使基层单位基本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的目标。

二、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所做的工作

(一)出台政策,争创试点。为充分挖掘梳理城市乡愁记忆和社区历史文化脉络,精心打造“记得住过去,看得见未来”的公共文化空间,使之成为弘扬主流价值、展示特色文化、凝聚社区居民、引领时代风尚的社区文化平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意见》,2020年3月,又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市质量打造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的实施意见》,我市也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杭州市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杭州市关于省级未来社区试点项目配套政策细则》,这为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提供了遵循。在全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创建试点中,我市上城区始版桥社区、江干区采荷荷花塘社区、拱墅区瓜山社区、西湖区之江社区、萧山区瓜沥镇七彩社区、萧山区亚运社区、钱塘新区云帆社区等7个社区进入了创建名单,第二批还将有4个社区进入试点名单,试点项目总投资1282亿元,受益居民4万余人,引进人才3.8万余人。

(二)典型推进,示范引路。萧山区瓜沥镇七彩社区是目前唯一已经完成建设并正常运行的未来社区,并在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方面作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尝试。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小镇管委会有着很好的工作沟通与协调,使得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在小镇规划之初就纳入通盘考虑中。小镇多维度地整合群文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合展示客厅等场景,在七彩小镇综合中心楼整体建设了一个文化教育中心,包括永兴书房、沥知社、党群(统战)服务中心、历史(非遗)展示馆、瓜沥讲习所、文化客厅等。如:永兴书房位于综合中心楼的4-5层,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整合了图书借阅、非遗展示、亲子活动、讲座培训、展览展示等多种文化服务功能。在历史(非遗)展示馆,居民可以接受昭东剪纸、萧山花边、任伯年书画文化、浙东婚俗文化等多种传统文化的体验和学习。而昭东剪纸不仅有线下体验,有兴趣的居民还可以报名参加线上公益课。小镇建成以来,已举办了迎新春活动、元宵灯会、小镇庙会、小镇千叟宴、“高雅艺术进小镇”音乐会、荔枝社读书会、西湖之声朗读者、昭东剪纸讲座、任伯年书画赏析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大大提升了小镇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设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高质量打造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的实施意见》,结合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在着力推进7个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工作。

(一)明确标准,提高要求。根据《实施意见》,我局将对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再明确。在空间形式上,坚持室内+室外统筹推进,室内建设:按照“标准+订制”的方式进行,在具备其它文化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提倡扩展配置个性化服务功能。室外建设:要求依托社区公园,设置文体活动广场、长廊等配套设施。在规划设计上,要求将公共文化空间作为标准配置,纳入未来社区建设整体规划,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用。在规模标准上,根据人数量结构,按照室内不少于1000平方米/万人、室外不少于3000平方米/万人的要求,设置公共文化空间。在服务方式上,依托智慧服务平台,融合全市文化资源,推进数字扩容,不断提升社区公共文化智能化服务管理水平。

(二)打造标杆,形成规范。萧山区瓜沥镇七彩小镇作为全省唯一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未来社区,经过近两年的投入运行,不仅形成了独特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而且打造成了旅游休闲的文化驿站,为进一步深化公共文化空间和社区居民生活的有机融合,萧山区文旅部门、瓜沥镇政府、攻彩小镇管理会还进行了多次磋商,理清了下一步提升思路。经市局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在此召开了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现场会。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根据先行先试的经验,形成了《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规范》,并经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成为区、市级标准,在此基础上,力争升级为省级标准,以便在全省形成指导作用。

(三)以点带面,形成特色。借鉴萧山区瓜沥镇七彩小镇的成功经验,我局要求入选省首批未来社区创建试点的所在地文广旅体局,主动向区(县、市)政府汇报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工作的重要性,以争取全力支持;同时要主动对接社区所在地乡镇(街道)管委会,把公共文化空间作为标准配置,纳入未来社区建设整体规划,落实到具体实施方案之中;鼓励集中建设具有标志性的一站式室内公共文化空间—杭州书房,以统一标识多个主题的形式,打造集图书借阅、数字阅读、影音视听、文创展示、文化消费、休闲轻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鼓励与“文化基因解码”工作相结合,通过认真分析城市历史脉络、社区文化肌理和居民构成需求,从历史背景、文化传承、精神实质、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文化要素分析和当代价值提炼,形成能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和体验到的文化元素及内容;鼓励打造智能化文化服务模式,依托浙江智慧文化云服务平台,扩充未来社区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库,加快省市优质文化资源向未来社区延伸;鼓励广泛应用人脸识别、物联网、语音交互、视觉传导等新技术,推进公共文化空间智能化管理,优先推广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应用,提高公共文化空间使用效能和体验满意度。

(四)加强管理,完善机制。推动未来社区对公共文化空间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将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布局、服务提供、品牌打造、团队培育等涉及文化民生的事项,都纳入网络化监管范畴。指导各区(县、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进一步细化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和服务的标准,明确任务分工。鼓励当地政府把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与运营纳入年度考核指标,文化和旅游部门将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和管理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社区居民满意度反馈机制,共同推进未来社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 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