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赴淳安富文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42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深入一线宣讲党史,马不停蹄走访农户民宿,细心倾听企业心声,逐条逐项督导景区安全,真心诚意共谋未来发展。这是5月28日至29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带领“助万企、帮万户”淳安县富文乡联合党支部成员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工作缩影。期间,淳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鸿斌会见,副县长余红英陪同调研。局二级巡视员孙喆,局办公室、规划处、行管处、组织人事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28日中午, 刚刚结束“最忆是杭州”——杭州文化旅游促销团走进长沙大型营销推介活动行程的楼倻捷,不顾日夜行程的疲劳,立即投入“助万企、帮万户”淳安富文乡联合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

在富文乡文化会堂,她给全乡80余名党员干部作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共建富裕文明新富文”专题党课辅导。楼倻捷指出富文乡是一座“思想富矿、精神富矿、文化富矿、生态富矿”。思想富矿,体现在富文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成为“两山”转化通道和“美丽大花园”建设的实践地;精神富矿,体现在富文对64年前淳安人为建新安江水库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局”家国情怀的传承;文化富矿,体现在富文民风淳朴、多彩多元、底蕴深厚;生态富矿,体现在富文拥有“森林氧吧”、一流的生态环境,正焕发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

人民群众得实惠,民生工作开新局,关键在党员干部做表率。楼倻捷提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员干部“四种人”要求的“首提地”,富文乡党员干部要成为践行“四种人”要求的“实践地”“样板地”和“重要窗口”。新时代的富文乡党员干部要争当做信仰坚定的“明白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社会稳定的“责任人”。


        28日下午,楼倻捷与联合党支部成员赴富文乡富文村走村入户,用心用情了解群众所需所困所盼。她来到因病失去劳动能力的复员军人郑益成、患伊文氏综合症伴血小板减少症方凤香家中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她与同行的富文乡乡长何钰杰磋商收入型低保户生产生活“兜底”政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关心关爱困难家庭。在富文村党群服务中心,她认真记录来料加工企业主方建军、弓禾农场业主方平、远烨新材料总经理刘良广、贵鲜民居民宿业主邹樟贵、富文村支部书记王佳明关于当前企业生产、村庄基础建设、老年人保障、幼儿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她提出富文村文旅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好,农民有发展旅游业的期待,下一步乡村旅游重点在“抱团发展”上下功夫,做好“四篇文章”:一是要做好富文小学网红流量的转化文章;二是要讲好富文故事完善产品体系的文章;三是要做好艺术人才招引合作共建的文章;四是要做好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使用的文章。

楼倻捷十分牵挂富文乡雪坑源民宿群发展现状。入夜时分,联合党支部成员驱车山道,借着手机光亮,徒步在山间小道,走访了美客爱途、茂山青田野两家知名民宿,向民宿业主方建军、程杰安详细了解民宿经营状况、营销渠道、客源构成、产品供给、服务培训。她与一起参加调研的淳安县副县长余红英、富文乡党委书记余旻樟、乡长何钰杰一道研讨“雪坑源民宿群”与“未来村庄”建设融合发展举措直至深夜。

29日上午一大早,联合党支部的身影出现在雪坑源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王子谷漂流、千岛秘境景区,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排查和督促检查。支部成员对景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文化演出内容、消防设施、紧急救援等制度一一检查,重点检查汛期安全生产预案,现场反复督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乡村两级干部监管责任制度的落实。

通过深入走访,针对富文发展中存在的瓶颈,为充分发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富文乡联合党支部作用,真正强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制度,今年联合党支部着力在七个方面深化结对共建工作重点:

共同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协助富文乡党委组织党员参观红色基地,“七一”、“十一”举办红色文化专场演出,赠送党史书籍。


推进乡村旅游转型提升发展

合力推广富文乡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举办富文乡人文摄影作品大赛,邀请知名业内人士为富文乡民宿业主实施培训。


支持大培训产业发展

协助乡政府做好文旅开发项目前期认证、完善项目报批程序。重点支持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文化惠民项目。


开展杭州富文郊野公园建设认证与筹划

重点打响3张牌,即:运动牌,在现有的山地资源基础上,重点推出小众化的山地越野游,开设野外营地。养生牌,发展一批养老养生基地,通过小众带大众,小手牵大手,打造一批乡村游、民宿集群、研学旅非遗基地等重头产品、示范项目。研学牌,以网红学校为核心,做好做深大培训产业。


做好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解读

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大好契机,用好用足省六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山区26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指导富文乡旅游新业态培育,开展“点对点”项目帮扶,当好富文建设发展的“店小二”。


实施富文文旅产品捆绑营销

把富文乡纳入大杭州旅游线路,帮助扩大富文乡乡村旅游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富文休闲旅游。


坚持文化兴乡发展战略

重点挖掘传统口头文学、美术、书法、舞蹈、曲艺,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文化,摸索富文大文化、大旅游、大休闲、大培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