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14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5-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30号建议 的办理意见反馈

发布时间:2021-05-20 15:38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尊敬的朱炳仁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抓住亚运会契机,重视对“世界第一个足球俱乐部在杭州”研究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杭州文化工作的关心。近年来,杭州市和上城区都通过深入挖掘南宋文化,努力推进杭州历史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承工作。而您的建议,为当下进一步打造宋韵杭州,讲好杭州故事,拓展了新的工作思路。

我们会同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园林文物局和上城区政府,认真研究了您的建议。据查证,“齐云社”在史料中确有记载、有据可考,尽管只有关于社团名称及零星社员名字的记录,缺少关于社团规模、活动开展等情况的详细记载,具体社址也尚未得到考证,但这也给我们留下了努力的空间。

正如您所建议的,杭州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对“齐云社”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古代足球俱乐部的研究上来,形成与国内其他地方的差异化和独特性。我们认为,现阶段应结合南宋文化节等主题节庆活动,利用好“前亚运”黄金期,重点加强对“齐云社”的基础研究、广泛宣传、群体培育和转化利用,具体计划做好以下十件事。

一、加强基础研究

1.将“齐云社”与南宋文化研究结合起来,列为南宋文化研究会等学会的年度重点研究课题,围绕“齐云社”的产生背景、历史变迁、组织结构、社团礼仪、职员权限等内容,进行系统化的深入研究,尽可能多地收集、整理相关的文献依据和印证史料。我局也将请杭州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专题查找、收集“齐云社”相关文献资料。

2.将“齐云社”与“文化基因解码”工作结合起来,由上城区文广旅体局从物质要素、精神要素、象征符号要素和规范要素等4个方面进行文化基因解码,并形成解码报告,为下一步转化利用打好基础。

二、开展广泛宣传

3.利用上城区河坊街上的杭州书房·南宋书房等固定公共文化场地,不定期进行关于“齐云社”的主题宣传展览,通过图片、影像等资料还原齐云社的基本面貌,让市民和游客了解齐云社和蹴鞠与杭州的历史渊源。

4.发挥一年一度的南宋文化节、非遗进校园等重点文化节庆活动和非遗普及活动的品牌优势,推出蹴鞠活动体验项目,通过展板资料、活动体验,使普通群众和广大游客领略蹴鞠这一传统文化活动的魅力,让更多群体,尤其是在学生和年轻人中扩大“齐云社”和“蹴鞠”的知晓度。

5.通过报纸、电台、电视、政务门户网站等,对“齐云社”的研究成果进行主题性宣传,对“蹴鞠”相关推广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6.抓住杭州举办2022亚运会的契机,在亚运村、亚运比赛场馆尤其是足球场馆,以及图书馆、文化馆、宾馆大堂等“第三观赛空间”,通过宣传画、视频动画等形式,向前来参加2022亚运会的外国体育官员和运动员进行宣传“齐云社”的宣传,扩大海内外知名度。

三、抓好群体培育

7.培训一批蹴鞠活动推广骨干,培养一批蹴鞠活动爱好者,力争早日组建社区、街道、区一级的蹴鞠运动队,使蹴鞠再次成为杭州老百姓乐于参与的健身活动。

8.与淄博临淄、西安、开封等蹴鞠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城市进行交流互访,共同探讨蹴鞠活动的普及化进程,早日形成交叉互访机制。

四、推进转化利用

9.在完成关于“齐云社”文化基因解码报告的基础上,由上城区结合场地条件等综合因素,就重建“齐云社”旧址选址、创作“齐云社”标志性公共艺术品等,提出进一步的转化利用“用码”方案,供上城区和杭州市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10.结合文旅伴手礼、城市文创品等开发,开发关于“齐云社”“蹴鞠”等不同系列的文化创意纪念品,让广大市民与游客体验广博的南宋传统文化。

杭州市在蹴鞠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方面还很多工作要做,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相信通过加强理论研究、宣传推广、群体培育和转化利用的努力后,杭州的蹴鞠文化将形成自己的特色,既有利于讲好杭州故事,也有利于向全世界展示杭州乃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待各方面条件成熟时,经非遗专家论证后,杭州市可以考虑提出,以杭州“齐云社”与临淄“蹴鞠”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也希望在接下来围绕“齐云社”开展研究、保护和转化利用的过程中,能继续得到您的指点。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