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12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5-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35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14 15:26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尊敬的张钎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有序推进杭州市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的建议,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和市金融办等部门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在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

1.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2019年末,市政府修订并出台《杭州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2020版)》,新增加了“公共文化场馆设施的运营管理和维护”的项目,具体包括公共图书馆(室)、文化馆(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农家书屋)、公共美术馆、博物馆、公共剧场(院)、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馆设施的运营、管理和维护,持续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各种类型的公共文化服务。市金融办认真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出台《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认定暂行办法》,将包括22家文化类杭企在内的一批重点企业优先纳入杭州市“凤凰行动”计划拟上市企业重点培育名单。截至2020年底,杭州市财政已累计投入文创引导基金资金4.29亿元,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杭州文化领域,进一步完善文化投资的资本市场和投融资体制,建立了可靠稳定的文化融资渠道。

2.多渠道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市、区县两级文广旅游部门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多维度推进供给方式从系统“内循环”逐步迈向社会“大循环”。一是向民营院团购买文化惠民服务。市文广旅游局每年安排约450万元专项资金,各区县(市)文广旅体局每年各自安排50至几百万不等的资金,用于购买数百场文化惠民活动配送到基层一线,其中民营院团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以市文广旅游局的“你点我演”群文配送为例,无论是入选院团数量还是最终的配送场次,民营院团与国有院团基本各占一半。二是积极吸纳民营院团参与品牌文化活动和赛事。市级举办的“西湖之春”艺术节、文化走亲活动,区县举办的“钱塘江文化节”、“滨江四季”文化节等品牌群文活动,不仅都有民营文艺院团的参与,而且在各类比赛中,民营院团的参赛选手或剧(节)目享受同等待遇。三是积极引导社会机构参与公共文化项目合作。2019年开始启动的杭州书房建设项目中就有不少与社会机构合作的成功案例,如:与网易公司合作打造“网易蜗牛读书馆”,由西澜花体育传媒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江干区运动主题图书馆,在整体环境陈设、综合活动开展等各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运营效果也相对较好。2021年首家挂牌的杭州书房·隐士音乐书房是杭州图书馆与隐士音响(杭州)有限公司联手新建,也是杭州图书馆第29家主题馆——艺术分馆。四是支持兴建一批文化类社会组织。杭州市群众文化学会、杭州市钱鏐研究会、杭州市摄影艺术研究会、杭州市皋亭山文化促进会、杭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等一批学术团体和民非组织,每年都会配合全市中心工作和国家重大节庆,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并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3.建立一支文化志愿者队伍。市本级成立了杭州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探索具有杭州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模式,完善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记录、评价激励等机制。整合了全市文体团队和业余文艺骨干,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为文化志愿者开展培训。目前,全市文化志愿者已达30万之多。在文化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方面,各县(市、区)都有创新举措,如拱墅区开展“千名优秀文体骨干”培训计划,与高校联合开展订单式培训;下城区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在人员吸纳、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设定标准,建立了文化志愿者总队——大队——分队的三级服务网络。

二、今后将开展的工作

1.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于今年3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组建1000亿元创新引领母基金,通过对重大项目直接投资和参股设立投资子基金相结合的模式,推动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5+3”重点产业项目集聚发展。市金融办正在认真制定市级“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的最新政策,待审议通过将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市文广旅游局正在制定《加强杭州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推进实施公共文化多元治理工程,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服务渠道。

2.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巩固我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成果;以深化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为抓手,推动区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理事会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和运行效能,吸引更多社会理事加入,健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机构发展活力。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家园组建理事会。

3.构建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完善2021年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健全公共文化活动服务外包政策。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资助、项目运营等形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服务效能。开展社会化运营试点,吸引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乡镇(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室、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杭州书房的运营和管理。加强对文化类社会组织的引导和扶持,发挥行业协会在强化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4.扩大“文化管家”试点范围。“文化管家”项目区别于传统公共文化服务的特点是用市场化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社会团体、企业等各界力量参与基层文化发展中,并提供“一揽子”精准文化服务,从而满足群众对于文化生活的强烈渴求。目前试行比较成功的是萧山区和钱塘区,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在萧山区施行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杭州市地方标准《文化管家服务规范》并已正式发布。我们将利用好区县行政区划调整的机会,变被动为主动,推进文化管家在新余杭区、新临平区、新上城区、新拱墅区等区县(市)的进一步实施,避免产生管理空窗期;同时严格按照《文化管家服务规范》确定的事项,对推进事项进行量化评估和项目确定,使文化管家真正规范运行。

再次感谢您对杭州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