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12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5-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06号 提案的主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14 12:22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吴静委员:

您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后疫情时代”推动我市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第306号)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由我局主办。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意见反馈如下:

一、加强政策引领,助企纾困解难。疫情发生后,全市文旅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迅速形成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新格局,依法妥善处置涉疫旅游停团退费纠纷,实现问题和解率、办结率100%;出台“旅八条”助企纾困政策,兑现资金1596万元,为全市637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8591万元;拱墅区、萧山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发放了文旅消费券,很多景区也推出了不同力度的门票减免政策。今年我局正在谋划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文件以及相对应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从政策层面以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我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文化挖掘,提升产品内涵。深度挖掘杭州文化内涵,把杭州书房、良渚文化、南宋皇城遗址、苏东坡文化旅游节、“杭州奇妙夜”“全球旗袍日”等打造成知名文旅IP。今年我局将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和文物激活推广工程。开展文化元素摸底调查,形成重点清单,并在此基础上从“设计一批旅游景区线路、创作一批文艺精品、打造一批品牌活动、开发一批文创产品”着手,推动文化基因解码成果用起来。重点加大对宋韵文化的研究展示力度,推出“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活动,以“最杭州、雅生活、潮消费”为核心主题,以“10+X”等活动板块,形成市县联动、政企互动的浓厚氛围,重点推出“宋韵杭式生活现象,宋韵杭式雅生活体验基地授牌”等内容,以及包括“宋韵时尚周、宋韵百味品、宋韵诗词咏、宋韵演艺秀、宋韵工坊学”等十大活动单元,全面展现杭州自南宋以来的文化传承与生活艺术积淀。通过文化基因解码,推动严州古城、新登古城等一大批千年古镇古村焕发活力。

三、加强产业融合,丰富产品体系。全面深化文化与旅游、农业农村、科技、金融、教育、体育等融合发展,积极拓展“数字经济+旅游”“非遗+旅游”“博物馆(历史建筑)+旅游”“商务研学+旅游”以及自驾游、红色游、乡村游、游戏场景线下化等主题特色文化旅游线路;繁荣发展夜间旅游,鼓励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开拓淡季旅游市场,推出淡季文旅惠民措施,发展会奖旅游。今年我局在“五一”前专题发布了“世界遗产体验游”“浪漫之都爱情游”“名山秀水揽胜游”“历史探寻主题游”“园林建筑经典游”“历史文化街区游”“寻城红旅初心游”“古今小镇风情游”八大主题的旅游线路,供游客选择进行自由体验和休闲消费。并将在去年全国首发“数字经济旅游十景”(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云栖小镇&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萧山信息港小镇、图灵小镇、阿里云supET、大创小镇、大华智联、萧山机器人小镇、华数集团)开创性提出“数字经济产业旅游”的基础上,继续通过挖掘“十景”与文化旅游、亚运旅游、南宋文化等元素的深度链接点,实现“十景”品牌展示场景化、形象化、立体化。

四、加强智慧建设,优化旅游环境。疫情后杭州在国内率先推行文化旅游场所“预约、限流、分时”举措,把流量管控关口前移,避免游客瞬间集聚,初步实现“收放自如”的管理,得到国家、省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对我市通过数智赋能提升景区治理、假期管控有序有力等做法给予了多次报道、点赞。我局将继续探索未来旅游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持续推进智慧文旅建设,提升旅游的舒适度、便捷度和体验感。围绕“多游一小时”目标,持续推进智慧文旅建设与智能亚运深度融合,亚运会前将“30 秒酒店入住”和“非接触服务”功能覆盖全市700家酒店,开发推广“城市通(CityPass)”暨亚运“一站通”。

五、加强创新营销,加大宣传推广。目前杭州旅游推广已搭建了包括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博、抖音等多矩阵、全媒体覆盖的推广平台。去年还搭建了多渠道的直播平台帮助在线销售文旅产品,如围绕“有一种温柔很杭州”、“原汁原味原生活”等主题,邀请俞飞鸿、薇娅等明星、网红开展“我的家乡我代言”宣传活动。5月17日薇娅开启全国首场城市文旅产品直播带货,依托微拍堂、东家APP等打造17家“杭州市文化直播服务平台”,组织旅游达人、金牌导游、“村姑主播”等开展直播活动。接下来将继续做好杭州故事宣讲工程,围绕塑造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深化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高水平、高质量讲好杭州故事;创意制作海外版杭州故事宣传片,加大对《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丛书》宣讲力度。继续开展“我的家乡我代言”活动,注重选拔培养优秀导游(讲解员)人才,大力弘扬创新文化、都市文化,扩大“数字经济旅游十景”“新经济会议目的地”等品牌影响力;积极开展亚运城市推广行动,编印“坐着地铁游亚运”旅游地图、《杭州旅游指南》多语种自助游手册,通过Facebook等网络社交媒体加大外宣力度。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