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12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5-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27号 建议的回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14 15:23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竺丽萍代表:

您在杭州市人大第十三届第六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我市部分景区在节庆日实行免票的建议》(上27号)已收悉。经研究,现将相关意见回复如下:

一、推行景区实行免票举措体现主客共享的理念。杭州是一座大气、包容、美丽的城市,也是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一直以来杭州旅游发展秉持主客共享的理念,我市大型旅游景区免费开放的空间越来越多,以景区门票作为主要收入的旅游经济发展模式已不再是主流。目前西湖、西溪、良渚等仅保留的少部分收费景点,主要考虑文物保护、生态保护、人流管控等需要,且门票价值十分低廉。先后推出西湖景区、西溪湿地绿堤区块、湘湖景区免费开放,疫情期间推出全市主要景区实施免门票措施等,提升了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重要节日和特殊时段实行景区免门票,特别是重要节日倡导景区免费或优惠,将其纳入常态化的运作机制,这对于强化地方节日纪念性、促进节日主题文化的宣传具有很好的借鉴推广价值。

二、推动重要节庆日旅游景区施行免票举措。目前,西湖景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在“西湖日”“良渚日”已推出免费、打折等优惠举措。每年“杭州国际日”“杭州工匠日”“杭州市民日”等节日,牵头部门组织部分景区推出优惠措施。特别是近年来,西湖、千岛湖、西溪湿地、良渚遗址公园等重点景区已建立相对成熟的惠民机制。从目前情况来看,西湖、西溪等热门景区已最大限度地提供了免费或优惠政策,考虑人流管控、环境保护及承载力等多方因素,暂不建议在重点传统节日扩大西湖西溪免费范围。地方性节庆日根据各景区景点实际,出台优惠政策并对社会公布。

三、引导旅游景区加强重要节庆日的宣传。全市文旅部门将配合节庆活动主管部门,强化对重点A级旅游景区的引导,通过旅游景区这个窗口宣传节日文化。将杭州地方特色的节庆日列入景区讲解员培训应知应会内容,扩大节庆活动知名度,不断增加其品牌效应。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