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12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5-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拱10号建议 的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14 12:21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杭州市总工会:

韩燕华代表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亚运为窗口展现杭州工匠文化使之成为世界名城文化金名片的建议》(拱10号)收悉。该建议由我局协办。经研究,我局反馈意见如下: 

一、积极推进杭州历史经典产业传承发展。2020年9月,由市经信局牵头,我局等相关部门参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历史经典产业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杭州市财政自2020年10月起3年时间内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推进工艺美术、丝绸、茶叶、中药等历史经典产业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分工,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对杭州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4个项目——中国篆刻、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杭罗织造技艺);古琴艺术(浙派)、二十四节气(半山立夏习俗),将督促项目保护单位按照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3+N”保护行动的要求,落实保护、传承、传播工作,相关年度工作总结及工作方案在省非遗网向社会公布。

二、积极开展杭州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认定工作。2018年5月,杭州市铜雕技艺等8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018年11月,萧山花边等24个项目入选首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020年9月,通过培育创建,萧山过江布等54个项目入选第一批杭州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下拨扶持资金90万。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重视工艺振兴目录体系的建设。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基础,以杭州历史经典产业为重点,遴选“具有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加强指导扶持工作。 

三、积极配合开展工匠文化的营造。一是结合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挖掘传承人事迹,提升传承人地位,加强与你会的信息沟通;二是结合非遗视音频记录工程加强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宣传推广。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全面整理,开展抢救性视音频记录,并要求中标执行单位做好相关宣传推广工作;三是结合各类非遗基地建设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匠精神的宣传推广。鼓励各地在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主题场馆、体验点建设中,厚植代表性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四是结合各类非遗主题活动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匠精神的宣传推广。鼓励各地在重大非遗活动网络直播、网红带货的过程中,讲述代表性传承人的匠心故事。

四、积极开展亚运会杭州非遗体验展示活动。按照具有杭州地方特色、具有可看性和可参与性、适合赠送展卖的原则,筛选一批杭州特色非遗项目,在运动员和嘉宾媒体下榻的酒店大堂每天安排一定的非遗项目,开展体验和展示,通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精湛的技艺充分展示杭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同时,认真承办好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积极配合杭州工匠日等活动的开展。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