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杭州将进入“宋韵时间”, “宋韵杭式生活节”即将拉开大幕!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11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宋代以其独特的文化和活力被誉为“东方的文艺复兴时期”。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当代杭式生活的根和魂。为了深度诠释南宋文化底蕴,打响宋韵文化品牌,创造文旅消费新场景,5月19日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历时半年的“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在全市刮起一股宋韵风。

今天下午,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媒体通气会在杭州图书馆读者交流区举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及相关业务处室介绍了活动概况。本届宋韵杭式生活节整合全市资源,推出250余项“宋韵”活动,营造全市联动、此起彼伏、百花齐放的浓厚宋韵氛围,打造集展示、演艺、体验、消费于一体的全新节庆品牌。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介绍了“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的背景及整体概况,一幅“宋韵风、雅生活、潮消费”的美好场景呼之欲出。楼局长表示,举办宋韵杭式生活节,犹如打开一扇时空之门,一边是数字治理下的动感时尚,另一边是相隔千年的活色生香。用当代的眼光、生活、艺术去诠释宋代生活美学,向世人展现杭州的精神根脉、文化盛景,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风云际会,更是杭州文旅为大家呈上的宋文化大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成立“宋韵文化研究智库”,首批邀请来自学术研究、艺术审美、文物保护、产业发展、媒体传播五大领域的海内外宋文化专家、艺术家和传承人加盟,通过更丰富的视角解码宋韵文化基因,演绎宋代生活美学,深入推动宋韵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议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主持。区域处、产业处、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中国旅游日宣传暨杭州旅游服务进社区活动、“宋韵雅生活体验基地(体验点)”征集令、“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雅集等相关情况。

接下来,小编就带着大家开启一场宋韵文化之旅。


本次宋韵杭式生活节将于5月19日起,历时半年,设置开闭幕式和“10+X”两大板块250余项活动。“10+X”板块中,“10”包括“宋韵时尚周、宋韵百味品、宋韵诗词咏、宋韵演艺秀、宋韵工坊学”等十大单元近30项体验活动,从服饰、美食、演艺、诗词、文创、研学等角度整合全市资源打造宋韵生活新体验。“X”是指主城区相关单位及区、县(市)全域联动开展220余项丰富多彩的宋韵文化活动,通过多主题、多形式、多维度联动,形成高潮迭起、百花齐放、活力四射的“宋韵生活节”氛围,打造集展示、演艺、体验于一体的新文旅消费场景。

5月19日-21日在杭州孔庙将举办“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雅集活动,以宋画为主线,串联“以画遣兴”“簪花留春”“品茶论道”“飨宴之礼”“把酒临风”“文玩乐赏”“诵古唱今”“衣香鬓影”“翰墨丹青”“风雅宋韵”十大版块,展现南宋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打造集宋风美学展示、杭式雅生活体验、宋文化元素解码、宋韵文化研究和爱好者交流、文化旅游消费场景等多维空间。这是一场独具匠心的生活雅集,可观赏、可体验、可消费,宋韵生活仿佛触手可及,非常值得期待!

为了更全面地挖掘和展现宋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领略和体验宋韵杭式生活。下半年,市文旅局将培育推出宋韵雅生活体验基地(体验点),打造各具特色的南宋雅生活的体验场景。企业和机构(单位)自愿申报参评“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体验点)”,经所在区、县(市)文广旅体局初审合格后,由市文旅局组织专家评定,产生入围的基地(体验点),将在今年11月正式推出。下一步,将纳入杭州文旅宣传推广体系,并给予政策扶持、重点培育。

每年中国旅游日,各地旅游部门都将开展相应的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今年杭州市文旅局又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哪些礼包?据了解,519“中国旅游日”当天将在孔庙设置展位,推出文旅惠民服务、特色文化展演、文旅产品发布、体验活动等丰富内容,各区、县(市)将组织企业在活动现场派送惠民大礼包。此外,杭州西湖西溪旅游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杭州良渚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推出“三遗套票”旅游产品,限量发售1万套。同步启动的还有旅游服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站点旅游服务水平。(“中国旅游日”相关优惠活动详见今日推送第二条)

主办单位: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上城区人民政府

特别支持:南宋史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出版社

承办单位: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杭州图书馆、杭州市文化馆、杭州艺术学校、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都市快报社、清波街道办事处

协办单位: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运河手工艺活态展示馆、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杭州市仙林实验幼儿园

执行单位:浙江寸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玄囿艺术空间

友情支持:卢冉宋宴工作室、净莲满堂、蕉叶山房、万松草堂、宋舍造物、宋韵青瓷、青丞制器、韩春工作室、蔡念群工作室、茅毅工作室、章志峰工作室、祯彩堂、云景堂、自然造物、毛戈平化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