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桂莉在调研文体工作时强调:做好保护与利用文章,擦亮萧山文化“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21-05-12 15:30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昨日,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在调研文体工作时强调,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做深做透保护与利用文章,不断擦亮萧山文化“金名片”,让历史与时代、城市与文化同频共振。区领导周胜华、罗林锋参加。

浙东运河作为萧山历史上重要的贸易黄金水道,不仅给萧山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富庶,也孕育了萧山特有的水乡风情和浓厚的人文底蕴。运河沿线的古迹,更成为了萧山历史文脉的生动注脚。佟桂莉先后来到东岳庙、祇园寺、江寺,实地调研运河沿线古迹保护和利用工作,以及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

始建于南宋的东岳庙,是浙东运河萧山段沿岸的重要古迹之一,也是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点。为让古建筑重焕生机,2019年,我区正式启动东岳庙区块整治工程。区文旅局主动承担起老岳庙区块考古清理和文物建筑修缮工作,通过考古发掘、文化挖掘、方案设计等程序,逐渐提升浙东运河老岳庙区块的文化价值。目前,修缮和文化挖掘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佟桂莉来到东岳庙修缮施工现场,仔细查看工程进展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一鼓作气地抓好东岳庙修缮及周边整体环境改造提升工作;要加大协调对接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用足用好政策资源,进一步提升浙东运河东岳庙区段的文化价值。

位于城区体育路的祇园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2011年,省、市考古所同时在此建立考古基地和考古工作站,目前利用古建筑现有空间,完成大量的考古后期整理工作,已成为重要的考古研学基地。佟桂莉走进祇园寺,实地踏看古建筑保护工作以及省市考古萧山基地建设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做好保护文章,加大古建筑修缮力度,更好地守护和传承历史文化根脉;要做足利用文章,根据布局现状,认真思考谋划功能定位,拓宽思路、发挥特色,充分展现历史文化古迹的厚重文化底蕴。

同样位于运河畔的江寺,始建于南朝齐建元二年(480年)。去年,我区对江寺开展改造提升,打造了一座展示运河历史、遗迹、人文的浙东运河展示馆,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实物和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让广大市民可以更加系统地了解浙东运河的历史人文。佟桂莉看展厅、听汇报,仔细了解展示馆建设情况,要求继续完善展馆建设,丰富展陈形式,努力打造成为运河文化展示地、文旅融合示范点。

佟桂莉还实地调研了萧山区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仔细了解市队落地、体教融合和学校未来发展情况。作为我区唯一一所培养优秀体育竞技后备人才的专业体校,区少体校先后获得“浙江省重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杭州市“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竞技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6年9月至2020年8月,共向国家、省市训练单位输送200多人。周期内,在省级或以上赛事中累计1000多人次夺得冠、亚、季军。佟桂莉充分肯定了区少体校取得的成绩,要求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拓宽办学思路,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建设发展;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金牌”教练和优质教师,切实提高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为青少年竞技体育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