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宣讲

发布时间: 2021-04-30 14:11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4月29日下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宣讲。会议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提出“四个世界一流”标准,着力查找突出短板问题、用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破解突出问题,打造一个有影响力、企业点赞、市民游客满意、实干高效的杭州文广旅系统。

杭州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政治学教研部吴建华副教授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结构、背景、主线、创新四个维度科学回答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理论问题,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了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南,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奠定了基础。


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就文化广电旅游系统进一步提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式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学习重大意义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收获:

一是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和历史思维方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是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以“重要窗口”为指引,以推动文化广电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总纲,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二是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方法,高水平打造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推进、坚持存量优先,实现从数字到数治的新生态,基本实现景区、文化场馆、文旅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与应用,全面提升群众公共服务的获得感,打造全国文化和旅游数字化高地。

三是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精心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就是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全域旅游为理念,建设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地、国际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国际会奖旅游目的地。

四是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方法,防范化解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风险隐患,就是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文化阵地,坚守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广播电视播出安全,依法行政、出重典整治文化旅游领域行业乱象,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保障能力。

楼倻捷书记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实践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规定动作不能少。归纳起来就是10个不能少,即各单位、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方案、动员部署、组织架构、检查督促各个环节不能少,县处级以上干部要以上率下参加支部集中学习不能少,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党课报告、学习成果分享全覆盖不能少,退休老党员专题学习不能少,“听老党员讲党课”活动不能少,每位党员“四本书”不能少,支部学习交流和主题活动不能少,网络学习平台不能少,党员微心愿认领不能少,解难题办实事不能少。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6月底前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回头看”。

二是自选动作高标准。文广旅行业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下一步重点筹划好、落实好、宣传好市文广旅行业党史学习教育6个“一百”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家门口红色传承”100名优秀党史导游员(讲解员)遴选活动;开展100场红色文艺演出社区(乡村)配送活动;开展市县100场红色旅游产品推广活动;完成100件“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推进活动;推出100部红色电视剧网络展播;组织100场红色文化展览展示,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三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下一步局党组将业务推进与学习党史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旅游专班“一办七组”(消费促进组、投资推进组、宣传营销组、政策支持组、交通保障组、统计评价组、服务质量提升组)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汇聚成一个总问题清单、一个总责任清单,由局领导带队,直奔现场、直面问题,强化领导包案、源头化解、逐级吸附,清单式管理、专班化推进、专案式经营,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局年度“双百分”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正把学习成效迅速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会上,局领导赵弘中、余梅芳,市管领导干部李会学,中层干部代表陈刚、洪良均、黄江平同志围绕学习主题,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式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学习分享,特别对如何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式探索与实践指引杭州文化、广电、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碰撞思想火花,不断凝聚智慧,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全面提升系统上下理论水平与业务素质。楼倻捷书记评价6位同志的发言体现了我局干部登高望远的气概、不进则退的紧迫、久久为功的干劲、科学思维的智慧。

楼倻捷书记还就“五一”小长假疫情防控、落实旅游安全特别是文旅新业态高风险项目督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

局党组成员、市管领导干部、一级调研员、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