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赴桐庐县调研文旅赋能乡村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4 09:13 信息来源: 点击量:

3月2日-3日,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专程赴桐庐县调研文旅赋能乡村工作。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参加座谈,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熠锋,副县长陈伟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梅芳,以及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2日下午,楼倻捷一行调研了石舍村(文创村),听取了部分业主的情况介绍,了解了当地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打造石舍艺创小镇,先后招引洒秀咖啡馆、舍庐艺术馆等文化创意类项目,开发了蓝染、茶道、布艺、石绘、禅修等一大批文化创意类活动。当地村民也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文创氛围,发展起了乡村民宿产业。晚上,调研组考察了青龙坞艺术谷区。

3日上午,楼倻捷一行调研了深澳村。深澳村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现存明清古建筑100多幢。近年来,深澳村以市场化运作,依托深澳古建筑与人文历史条件,秉承“众智 众创 众筹 善循环”宗旨,招募手艺人、艺术家、人文思想讲师、轻奢民宿主等入驻古村落形成新村民集群,结合古村空间布局、自媒体输出、旅游+和互联网服务等,建设以古村为核心、以“原生 原创 原真”为理念的理想生活村。

在实地调研村落后,楼倻捷局长还与桐庐县、江南镇有关领导以及乡村旅游运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在听取了桐庐县文广旅体局、江南镇发展乡村旅游,以及深澳村、联盟村、西金坞村、翙岗村运营主体的情况介绍后,楼局长对桐庐旅游名声在外,疫情后又大力发展个性化旅游,成为美丽生活的试验田的成效表示赞赏,充分肯定了桐庐发展艺术乡村,创新提出慢生活理念,走出一条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表示认可。并希望桐庐在我市打造未来旅游先行地、全域旅游示范地、文旅融合样板地、长三角休闲度假首选地、国际知名目的地的“五地”目标行动中,进一步加强旅游交通、旅游集散、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出台地方政策,支持旅游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前列,为全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贡献新力量。


近年来,桐庐县充分挖掘乡村资源,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旅游运营模式,呈现出富春江镇芦茨村、横村镇白云村、合村“生仙里”景区、江南古村落、富春江镇石舍村、莪山畲族乡戴家山村、富春江镇青龙坞村等成功案例。2020年全县旅游人数2049.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5.79亿元;其中乡村旅游人次1520.82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5.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9%、25.05%,后疫情时期乡村旅游成为复苏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