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全国首个区县级文旅融合指数《余杭文旅融合指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2-22 17:1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今天下午,《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杭州市余杭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余杭文旅融合指数》。

余杭,地处杭嘉湖平原南端,西倚天目山,南濒钱塘江,中贯东苕溪和大运河,是杭州通往沪、苏、皖的门户,区域面积1228平方公里,被誉为“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拥有5000多年的良渚文化、2000多年的运河文化和1000多年的径山禅茶文化。区内有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2处世界文化遗产。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3051.61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825.9亿元及441.1亿元。是全国文化先进地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浙江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改革创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努力将余杭打造成美好生活方式目的地,客观了解现阶段余杭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现状,测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效果,更为精准地为文旅融合未来发展提供指引。2020年,杭州市余杭区联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研究院就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进行立项研究,经过一年的努力,以余杭为样本构建了国内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测评指标体系,并经过综合测算,得出余杭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为81.64。

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以用户视角即居民和游客对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构建以消费侧为主体、供给侧为矫正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指标体系,从供需侧综合评测余杭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水平,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创新之举。指数构建重点参照的是国际通行的满意度测评体系和中国游客满意度测评体系,具有可靠的技术支撑。

余杭以指数为统领,把居民和游客获得感、产业融合度、行业治理现代化等定性概念转化为可统计、可分析的定量指标,较为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区域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潜力和市场影响力,刻画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精准评价的“全景图”,为文旅融合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利依据,较好地解决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评价指引难题,有效实现“余杭指数,全国可比”,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下一步,余杭区也将围绕落实浙江省“重要窗口”和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建设要求,以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为指引,深化供给侧改革,强化全产业链融合,推动余杭文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