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祥和 精彩纷呈——上城春节假日文旅市场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 2021-02-20 11:13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上城区文广旅体局第一时间将省市文旅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春节期间要求部署传达到位,开展疫情防控、文旅市场安全检查管控、“留杭过大年”文旅系列活动,全区主要景区(景点)、街区共接待游客151.8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


一、多措并举守牢安全底线

假日期间,每天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出动文旅执法人员84人次,检查场所82家次,通过电子监控平台检查场所200余家次,无重大安全事故。加强旅游目的地综合监管,“野导”整治组、非法营运车辆整治组和旅游购物场所整治组联合湖滨街道、清波街道、南宋皇城小镇管委会、城站管委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驱赶野导及散发小广告者41人次,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无旅游投诉。加强人员值班值守,成立24小时待命的15人应急处置机动力量,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听令快速支援,全力守牢了安全底线。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根据节前制定的《2021年冬春季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消防)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大型文化和旅游聚集性活动,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演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座位数的75%。加强疫情防控和人流管控力量,配足配齐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严格落实健康码检查、体温筛查和场所通风、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并通过优化游线安排、提升管控等级,加强核心景区“堵点”梳理和管理力度等办法,确保了景区开放管理和疫情防控不发生任何问题。


三、文旅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为响应“留杭过年”的号召,增加文旅产品供给、有序提振消费,上城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新春节庆活动,累计举办73场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

其中线上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连续七天推出“牛转乾坤•学非遗”上城非遗云体验,线上展示奎元馆宁式大面传统制作技艺、王润兴烹饪技艺、杨氏太极拳(牛春明太极拳)、萧山过江布等省、市、区级代表性项目技艺展示视频。

“云上城事”直播推出金牛“宋韵”新春特辑,为留杭过年的人们,生动讲述宋朝过年的习俗往事,各大知名专家也纷纷登场,谈古论今,本场云上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达3.4465万人次。

线下举办“留杭过年 心心相连”新春主题游园、文化走读等活动50场,沉浸式体验剪纸、盘纸等传统民俗文化,共计5.26万人次参与。

由杭州笑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亲子品民俗活动,仅需一张电影票的价格,就可以带着一家子来鼓楼体验大宋沙包、抖空竹、秋千、撞钟、陀螺等八大民俗活动。

“御见清河坊”摄影作品展也为春节期间的河坊街增加了亮点,展现了2020年南宋文化节期间,清河坊街区多角度整体提升后的华丽巨变。

钱塘江豪华游轮带来水上年夜饭、新春写福字、风筝制作、看大戏等新中式体验,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