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旅游迎来开门红 | 建德春节假日市场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48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今年春节黄金周,建德市以晴好天气为主,节前一系列疫情防控、宣传推广及春节活动策划的充分准备下,建德市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迎来了一轮旅游高峰,据初步测算,春节7天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3.43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65.35%。

景区接待情况春节黄金周期间,建德市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12.69万人次。其中航空小镇推出系列套票活动,在新联航空学习航天知识、飞上蓝天乘坐热气球、享受冬日温泉等多样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接待游客8.65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12.24%。在经历九孔泄洪后,新安江水电站更被大家所熟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这座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水力发电站,接待客流量近万人,较2019年增长33.6%。 大慈岩推出“牛转乾坤-福运到”、“济公送福-惊喜不断”、“与时赛跑-新年第一登”等活动,7日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

建德市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发布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高层次人才的一系列政策,体现了心安之处是新安,爱在17过大年的主题,其中江南大冰洞、灵栖洞、新叶古村等景区共接待留建过年外来务工人员2474余人,给他们带去了温暖。七里扬帆景区春节策划举办了“今年春节不回乡,就要年在‘浙"里’活动”和“牛人大礼包”等优惠活动,特别是新设的步步惊心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景区游玩,客流量较2019年增长了19.89%。

乡村旅游情况片乡村旅游红红火火,春节期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9.09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137.95%。严州古城推出的知府送“福”、骑马、打卡店铺赢“最牛宝宝”、寻牛赢“牛礼”等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活动广受自驾游客喜爱,创下了单日接待近6万人次的客流高峰。寿昌古镇春节期间推出“爱在一起,寻味寿昌”年俗节主题活动,除夕夜,古镇的舞龙等非遗展演更是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使得假日期间古镇民俗游异常火爆,迎来了11.86万人次的游客。

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带上亲朋好友去草莓小镇采摘鲜甜可口的草莓成为了当地及周边游客的良好选择。网红打卡地草莓天空之城采摘游广受青睐,吸引了近1.5万余名游客前来游玩。此外,黄饶半岛赏花游、千鹤妇女教育基地春节研学游、三都野樱花也广受自驾游客喜爱。新叶古村推出了“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红包大派送”等活动,将新叶古村的年味融入到乡村体验中去,让游客赏民俗品年味迎新春,感受古村淳朴热闹喜庆氛围,接待游客近万人,将建德市新春文旅市场推向高潮。

文旅融合情况春节期间还给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了建德文旅“大餐”。“博物馆里过大年”,唐音铿锵——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听大戏、学非遗”、“博古通今猜猜猜”等精彩活动轮番登场,举办活动多达20场,累计接待市民6185人。

建德市还举办了45场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动,推出的“云上村晚”活动将严州虾灯、寿昌舞龙等乡镇非遗以线上直播形式亮相,让“村晚”从“小欢喜”成为“大联欢” ,成为建德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宾馆住宿情况全市纳入统计的28家宾馆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到33.09%,共接待旅客1.65万人次。其中开元方外、开元芳草地、新安雷迪森、景澜·新安江宿、半岛凯豪、新安居开元名庭等多家高端酒店实现满房。假日旅游情况节日期间,朱欢书记专程赴梅城古镇、七里扬帆检查督导假日旅游市场,对于梅城古镇下一步发展,强调要乘势而上,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发展理念,向市场拓展、星级打造和品味提升要效益,早日把梅城古镇景区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富永伟专程赴寿昌古镇、梅城古镇检查假日旅游市场。节前,何瑞洪副市长专题听取春节黄金周旅游营销工作,并对节庆活动策划、旅游宣传推广提出具体要求。春节期间市文广旅体局开展常态化检查,节日期间未接到旅游投诉,全市未发生重大文旅安全事故,旅游市场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