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新气象,这个春节临安又“暖”又“嗨”!

发布时间: 2021-02-18 15:4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2021年春节黄金周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春节假期,天气总体晴朗,气温宜人,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广大市民游客出游意愿较为强烈。

临安区文旅局认真按照省、市、区各级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顺利实现假日市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运行目标。

旅游接待情况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45.56万人次,比2019年上升3.21%。全区营业的22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7.17万人次,比2019年上升45.33%。


市场秩序情况

春节黄金周期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共出动检查人员61人次,检查各类场所54家次,各旅游企业也建立了假日值班机制。春节期间,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广播电视播出正常。

       1—就地过年带来流量  景区接待形势良好

春节期间开放的22家景区中,接待人次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青山湖环湖绿道4.6万人次,风之谷景区2.28万人次,云制造小镇1.8万人次,大明山景区1.71万人次,古韵河桥1.32万人次。

天气晴好,户外运动休闲成为家门口健康过节的“标配”,大批就地过年的企业员工走走逛逛,感受在临过年的别样休闲。

大明山滑雪、湍口温泉、风之谷户外、河桥古镇国漫形成的西部旅游圈层,合计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占景区接待总量的34.9%,门票收入合计达735.2万元,占景区门票收入总量的73.1% 。

大明山景区策划一系列丰富新颖的营销宣传活动,在激烈的冰雪游竞争之下,接待人次依旧位居长三角冰雪游景区前茅。河桥古镇“狐妖小红娘”行浸式体验项目试营业,日均吸引游客3000人次以上。

       2—天目村落彰显魅力 全域旅游处处是景

“八线十景”作为临安全域景区化的最靓“金名片”,引领乡村休闲游品质化。

春节前全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天目村落”在各大平台正式发布,带来一大波品牌效应,“遇见更美的乡野生活”的宣传口号吸引了大量回乡游客的专门到访。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承办第十届临安年俗风情文化旅游节,汇集了老底子的年味,推出了打麻糍、做土酱、炸羊耳朵等12项特色的民俗年俗活动,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带动消费超220万元。

6个跻身国家3A级景区的“天目村落”春节假期共计接待游客3.38万人次。尽管受疫情政策影响,民宿接待省外游客减少,抽样28家民宿,假期平均接待84人,人均消费达到700元。

3—文博场馆产品丰富  线上线下年味浓厚

博物馆除常规展陈外,推出“中国木板年画精品展”及“自制年画送亲友”文化惠民专题活动,线上推出3期新春系列第二课堂活动——门神年画、超轻彩泥DIY舞狮、纸绘烟花,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共接待游客7200余人次。

图书馆推出“戏曲迎新年•新桃添色彩”、浙江年俗文化展、少儿寒假主题新书展、新春年味主题读书展等系列展览,线上推出七天听书打卡、猜灯谜等主题活动,春节到馆约1500人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数约5000人次。

文化馆推出“金牛贺岁”留“临”过大年系列活动,为留过年临人员赠送春联、福字近千副,视频号推出7期历年优秀获奖文艺作品展演,数字文化馆推出朗诵、非遗、慕课等公益课程,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达1.7万人次。

此外,长三角首个330公里环浙国家步道(杭州)挑战赛从临安清凉峰出发,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有近千万网友在线观看了赛事并欣赏了临安山水人文美景。

4—行业管理平安有序  暖心政策营造氛围

节前,强化旅游安全工作部署和文明旅游宣传,区领导带队检查旅游企业安全情况,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食品卫生、特种设备、区间交通进行了联合全覆盖检查。

通过“临安发布”“临安文旅”等官微平台发布“留临过年”各项福利政策。大明山、太湖源等9家景区推出首道门票3折优惠政策;组织“天目暖锅暖心行动”,送出2000份锦鲤福盒,深受食客喜爱,目前已有万余名食客品尝临安美味——“天目暖锅”。

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惠民政策惠及消费者12.56万人次,合计惠民 427万元。区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坚守岗位,各项措施保障到位,确保了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安全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