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300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非遗〔2021〕2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征集首批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4 11:15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社发局):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的通知》《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及“六个专项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首批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的

通过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的征集、评选、发布和宣传,提升杭州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强化我市非遗旅游品牌的打造和传播,不断增强杭州非遗自身活力,有力推进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深度结合,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征集要求

1、此次征集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既可以是已在市场运营的既有线路,也可以是根据各区、县(市)非遗资源特点策划设计,具备市场前景的线路;

2、各区、县(市)需至少上报2条,游览天数为1-3天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3、线路设计需紧扣非遗主题,线路内需包括至少一项杭州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突出杭州传统文化元素的体验,关注杭州西湖、大运河、良渚、钱塘江沿线等文化遗产元素;

4、线路设计需综合考虑整体参与性、互动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市场接受程度等因素,可与其他区、县(市)合作设计上报。 

三、征集程序

1、征集上报。各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广泛发动辖区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路线设计,对收集的材料进行审核初选后确定所推荐路线,并填写《首批杭州非遗旅游路线申报表》同时附相关佐证资料上报至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专家评审。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依照各区、县(市)推荐上报的旅游线路组织相关专家开展评审工作,最终研究确定10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入选首批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名单。

3、宣传发布。对入选“首批杭州非遗旅游路线”的线路,我局将通过线上线下媒体进行公布,组织有关专家及市民游客对部分线路开展体验并进行专题宣传报道,以吸引更多公众关注,并将在今后的旅游推介活动中优先予以推介,以进一步提升杭州非遗的影响力及杭州旅游的文化内涵。

四、相关要求

各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申报,确保上报的线路规划合理、内容丰富、亮点突出、与非遗主题高度相关。上报材料包括:(1)申报表:纸质申报表(附件1)一式二份及电子版1份。(2)图片资料:每条线路需提供近期拍摄的10张以上高清照片,书面彩色打印版(1张A4纸上2张照片)一式二份;电子版本1份。其中,数码照片必须保留拍摄原始参数等信息(EXIF),要求为JPG格式,每幅照片长宽不少于1024x768像素,每张照片请附文字说明。书面申报材料(申报表、图片资料)一式二份并统一装订,电子申报材料(申报表、图片资料)请统一打包,文件名为:2021××区、县(市)首批杭州非遗旅游路线申报材料。(3)汇总表:见附件2。

申报材料请于2021年4月20日前报送至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材料一经申报即视为授权活动组织方可在宣传推广中发布及无偿使用,且有转授权的权利。凡不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超过申报时限的,将不予受理。有不明事项请及时联系。

报送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A座807室,邮编:310016。联系人: 俞攀,0571-85257859,邮箱:358004689@qq.com。

附件:1.首批杭州非遗旅游路线申报表

          2.首批杭州非遗旅游路线汇总表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3月30日   


首批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申报表.docx

首批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