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32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元旦假期杭州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平稳

发布时间:2021-01-04 09:19 信息来源: 点击量:

2021年元旦假期,杭州气温虽低,但暖阳当空。正如当前文旅市场,受疫情防控影响,仍处于“限流、预约和安全防控”状态,但群众出游意愿回升,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据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监测显示,三天假期,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量为176万人次,恢复到同期的71.6%左右,整体旅游市场态势平稳有序。相关情况小结如下: 



一、文旅场所安全防控到位


为确保元旦期间杭州文旅假日市场安全有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防御强寒潮指示精神,杭州市文广旅游局节前对全市895家旅行社、102家A级景区、213家星级宾馆发出通知并组织了9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对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点)进行检查抽查。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按每天两组的密度加大对全市各地各类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演艺场所、网吧等进行不间断检查抽查。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公共场所定时清洁消毒,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确保了元旦假期安全有序。



二、节日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元旦期间,各艺术院团和艺术单位纷纷推出各类演出,文化演出市场供需两旺。杭州大剧院带来了《2021杭州新年音乐会》《童享新年动漫全视听亲子新年音乐会》《天空之城全视听新年音乐会》,杭州剧院推出亲子舞台剧《我是霸王龙》,中国电影乐团带来《2021跨年交响音乐会》,大屋顶文化推出《大屋顶冬之旅新年音乐会》,爱乐汇轻音乐团推出《卡农Canon In D新年音乐会》,小百花越剧场推出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浙话艺术剧院也推出新排的《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和《寻她芳踪.张爱玲》,开心麻花推出《贼想得到你》等爆笑舞台剧和黄西脱口秀。同时,杭城演艺名片“宋城千古情”和“太阳马戏”节日期间如期持续热演。

各区、县(市)纷纷推出迎新旅游活动,如余杭组织了运河文化集市、打年糕、祈福雅集、舞狮巡街等活动;临安举办了“太湖源山居年俗文化节”,推出尾牙年猪宴、鱼跃龙门、迎福接财、寻味指南七古等系列民俗活动;淳安举办新年舞狮、迎神拜祖、福带祈福、长桌宴、睦剧演出、非遗手工体验等活动。其他各区、县(市)也各出妙招,推出特色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



三、近程休闲成为节日旅游新趋势


受疫情影响,广大市民更多地选择健康游和近程休闲游,根据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手机信令数据,元旦期间来杭游客以上海、苏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为主,其中上海游客占比超过20%。浙江省内游客绍兴、嘉兴和金华游客元旦期间更爱出游,三地构成省内来杭游客占比的50%。京杭大运河、梦栖小镇、塘栖古镇等开放式景区受到游客的普遍欢迎,其中京杭大运河单日游客达4.5万人次,接近疫情前的客流量。灵隐、断桥等12个重点监控景区和客流集聚区客流量保持了持续高位,普遍维持在略微拥挤和拥挤状态。西湖断桥残雪、柳浪闻莺、孤山、灵隐寺、苏堤等热门景点游客量较大。

元旦期间,游客对冬季滑雪和美食体验热情高涨,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每天5500张门票提前抢空,桐庐生仙里滑雪场共接待7600人,每天均达到限客高峰。节前市文广旅游局组织了“冬日有味,文旅惠民”文旅消费品牌推广暨“百县千碗”美味体验活动,对“百县千碗”25家美食旗舰店、22家示范店、29家体验店进行了授牌,推出了150道具有杭州特色和代表性的美味佳肴。节日期间,这些获得授牌的餐馆和“百县千碗”杭州味道美食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热捧。



四、无接触服务提升旅游新体验


元旦期间,20秒入园累计服务游客38.7万人次,覆盖206家景区和文化场馆;30秒入住累计服务游客9.6万人次,覆盖614家酒店,全市酒店入住量恢复到去年年同期的72%,平均入住率在53%左右,其中江干区、余杭区、西湖区成为过夜游客最青睐的地方。从去哪儿网等平台的入住预订数据来看,经济型酒店、3星级酒店和4星级酒店相比5星级酒店入住率更高,其中经济型酒店入住率接近60%。场景服务景点和酒店的好评率持续攀升,小长假期间总体好评率维持在95%以上。



五、假日期间游客投诉及处理情况


节日期间,各级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值班执勤制度,文旅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19人次,对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等399家单位进行巡查,驱赶野导55人次、黑车12辆次。共接到各类涉旅投诉9起,均得到妥善处理,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及群体性事件。

假日期间,全市未发生有关文旅的重大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