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球旗袍日”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库

发布时间: 2021-01-13 16:21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作为杭州市文旅金名片项目,“杭州全球旗袍日”近日又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库,成为杭州入选的IP中唯一的活动项目。



为了更好地发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在融合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11个地市文化和旅游IP自评打分、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复核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从独特性、应用性、价值性、传播性四个维度评分,最终选出78个IP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库。其中,杭州市共有杭州全球旗袍日、印象西湖、宋城千古情、万事利、王星记、湘湖、良渚、大径山“陆羽与茶小僧”、富春山居、老开心茶馆、朱炳仁·铜等11家入选,在浙江各地市中居领先地位。



“丝绸与旗袍”作为中国典型的文化符号,具有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杭州自古被誉为丝绸之府,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蚕桑丝织技艺”的核心传承地,也是展示旗袍美的天然舞台。




结合海内外女性时尚追求,自2017年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连续四年着力打造“杭州全球旗袍日”品牌项目,邀请全球名家设计师参与“杭州旗袍”设计甄选,整合院校、企业、社会团体资源打造文旅融合营销平台,希望旗袍日能成为每年固定的节日,吸引女性在这一天穿着杭州旗袍,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历年来,项目曾获得人民日报“海帆奖”、21世纪经济报道“红珊瑚奖”、CMO 金匠奖、“杭州美丽生活行业十大点评”年度榜单、字节跳动公司“年度城市IP营销创新奖”等多个业内大奖。




2020年,“杭州全球旗袍日”通过6大“旗”遇板块15项活动,推出北山旗袍旅拍、清河坊“旗”妙夜、“杭州旗袍”云上展、旗袍文化体验游等覆盖全天候的旗袍主题新产品,提供飞猪“双十一”超级之城杭州、旗袍消费嘉年华等线上线下优惠服务,吸引来自长三角的各年龄层次旗袍爱好者赴杭体验,打造主客共享的“旗”妙杭州,让旗袍文化搭乘上“互联网+”的快车,释放新兴消费力。

活动总参与者达38.65万人次,总销售额3850万元,媒体总曝光量3.2亿次,获得新华社、中新社、央视、人民日报、浙江卫视等92家主流媒体308篇报道,有效提升旗袍日作为杭州市文旅金名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