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文广旅体局持续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1-12 15:12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自“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区文广旅体局以“专项小组+本土专家团队+高校研究团队”的“三合一”阵容持续推进解码工程。经过前期资料收集、本土专家座谈、专题约访、文献查考、参观考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类挖掘、梳理出214个候选文化元素,并在其中甄选出20个候选重点文化元素。

为有效把握文化元素清单的准确性、完整性,日前,区文广旅体局组织召开了江干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文化元素初审专家座谈会。会上,区文广旅体局文化科科长颜瑾表示,文化基因解码是促进我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前提性工作,因此解码工程是针对我区特色的优秀文化元素的梳理,以实用为上的理念,提炼出文化基因的价值,推动原创作品、文化活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努力为江干、为杭州探寻优秀文化遗产,使其薪火相传。

执行团队代表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江干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文化元素梳理的基本情况。随后,本土专家与浙江师范大学研究团队代表王良辉副教授、朱敬东副教授就本次会议的议题:现有的文化元素的准确性、完整性;删补文化元素的意见、建议;现有的重点文化元素的准确性、完整性;删补重点文化元素的意见、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论证。

历时一天的座谈会,专家们从文化元素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发展力四个维度为标准,针对214个文化元素逐个进行审核,并研讨明确20个重点文化元素。

      接下来江干区文广旅体局还将按计划推进文化元素的解码,最终形成江干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一表、一文、一库”,同步推进优秀文化元素转化利用的工作,促进江干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