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乡村“夜未央”,满满“烟火气”点亮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9-23 15:01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今年以来,余杭区坚定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发展乡村夜间经济为突破口,围绕“购、娱、游、食、读、健”六大方面,不断完善夜间消费设施、丰富夜间服务功能、开发夜间服务产品,着力打造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美丽乡村夜间经济形态,加快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半年,全区累计打造夜经济网红村(点)15个,乡村夜经济游客突破500万人次,直接带动消费7500万元,新增农民就业岗位380个。

规划引领  全面拓展美丽乡村夜经济发展空间

       1、强化政策支撑

将发展美丽乡村夜经济作为重点任务,根据各地产业特色、业态定位、消费结构等特点,进一步优化城乡夜经济规划布局,放宽“夜经济”经营主体登记注册相关条件,加快办理登记注册审批事项,对发展夜经济的市场主体给予税收优惠减免。

       2、打造美丽村庄

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力打造余杭美丽“大花园”,为发展乡村夜经济夯实基础。全区121个规划保留村实现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全覆盖,累计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街6个、精品村12个、历史文化保护村5个,荣获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区,累计创建省级2A级及以上景区村庄107个,其中AAA级景区村25个,塘栖镇塘栖村和径山镇小古城村被纳入浙江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3、提升基础设施

把夜经济发展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合理增建了一批乡村夜间消费空间和设施,累计培育了青山村、丁山河村、径山书院等15个影响力的特色夜生活乡村和网红地。加快瓶窑老街、塘栖古镇等5商业街区的建设改造,提升老集镇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吸引夜间消费、休闲的主要场所,并以此带动周边美丽乡村夜经济发展。根据发展“夜经济”的实际需要,优化夜景亮化工程,对“夜经济”实施街区及其周边的主要道路、标志性建筑物进行集中亮化美化。

产业延伸 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夜经济产品业态

      1、开发夜游产品

      以“一镇一品”为重点,挖掘推出美食美宿、深夜食堂、文创小铺、精致茶点、精品花铺等微业态,丰富夜游产品内容。余杭民宿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户外露营、房车营地、野外萤火等住宿体验服务,发展了塘栖运河夜游、百丈星空露营基地、鸬鸟野天堂帐篷住宿等新业态。8月16日,塘栖古镇湖光山色音乐会、乡村故事会、汽车影院、夜跑、夜读、夜集市等夜经济活动被《新闻联播》报道。

      2、推出深夜美食

      结合“塘栖枇杷节”、“仓前羊锅节”、“运河鱼羊节”、“径山茶圣节”等美食节庆活动,深挖全区15家省级老字号美食品牌文化,推出100余款农家特色小吃,围绕“百县千碗·余杭至味”讲好美食故事,形成一张地图、一套视频、一本画册,培育美食体验店,打响余杭美食品牌,打造有余杭文旅特色的风味“夜食堂”。

      3、优化夜读夜健

鼓励农家书屋推迟闭馆时间,推出夜间书房、深夜书吧等夜读项目,开展系列“夜读会”等主题活动,增设24小时智慧化自助图书馆,提供“夜读”服务。充分利用塘超小径等网红绿道、户外营地、景区景点等体育旅游基地,推出毅行赛、越野挑战赛等夜间体育活动,引导社会组织、群众团体在乡村公园、广场等成熟的夜间公共空间举办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排舞等比赛,推动夜间健身休闲消费。

利益联结 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夜经济综合效益

       1、“两进两回”促增收

       积极引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高素质农创客,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大力推进“两进两回”行动,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化。

如塘栖镇通过塘超小径和丁山湖夜游点打造和专业人才引进,沿丁山湖夜经济带人气趋旺,餐饮、健身消费火爆,带动了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已新增民宿(农家乐)50余家,周边的闲置农房已由原先的无人问津到租金猛涨,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

       2、“以节为媒”拓渠道

       借力节庆活动人气,拓宽夜经济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如位于余杭西部的鸬鸟镇,以“遇见鸬鸟 梨享生活”第十七届鸬鸟蜜梨生活节为契机,推出集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于一体,为期2个月的“鸬鸟七点半”特色主题活动,带动夜经济消费100多万元。

       3、“夜不打烊”展活力

       余杭多向发力重启夜经济,推出多样化、高品质的夜间经济产品和服务,让余杭在炎炎仲夏夜,越夜越美

如径山镇小古城村在苕溪边举办篝火露营节,让人们感受篝火烧烤、泡泡戏水、乐队驻唱的乐趣;百丈镇九东山星空露营地以十二星座命名的轻奢帐篷为主题,听蝉鸣、闻花香,在漫天繁星下避暑露营,享受着别样的浪漫;未来科技城的未来夜市火热开街,线上线下联动,发挥了余杭数字经济产业优势,“云摊”、“码上支付”等,充分展现余杭夜经济的创意与创新。在杭州仲夏夜嘉年华开幕式上,余杭的“临平韵味夜地标”入选杭州首批“十大夜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