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0-01563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提〔2020〕35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0-07-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30 17:07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刘晓东委员:

您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引进新型旅游交通工具,串联三大世界遗产圣地,打造杭州旅游发展金名片》(第159号)收悉。该提案由我局主办。经研究,我局反馈意见如下:

一、引进水陆两栖车对杭州旅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水陆两栖车(水陆公交旅游车)作为一种新型城市游览观光的交通工具,车船一体,如能引进杭州,对杭州旅游业发展无疑极具意义:1、可以实现杭州三大世界遗产之间,以及其他重要景区之间的无缝衔接,大大提高旅游交通效率;2、促进向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重要文化旅游地输送客源,改善杭州旅游接待空间分布不均衡问题,优化杭州全域旅游休闲空间;3、水陆两栖车本身也是一种很有特色的旅游产品,能为城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进一步推进杭州旅游国际化,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目前,荷兰阿姆斯特丹、英国伦敦、新加坡等城市已有使用并颇受游客欢迎。我市运河集团、良渚遗址管委会等单位均希望能够引进水陆两栖车,促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二、当前引进水陆两栖车还存在一些问题

水陆两栖旅游车在国内虽已取得船检证书,可以水上航行,但因引入时间不长,尚未列入工信部《全国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安交警部门也不予办理上牌登记。因此,我国目前还没有水陆两栖旅游车上路使用。同时,经向我市经信局了解,我市有关部门尚不能就此事项出台专门的特殊政策。另一方面,西湖风景名胜区从其具体工作实际角度提出几方面意见:一是水陆两栖旅游车作为一种大型公共运营船舶且长期在西湖内行驶,将会增加西湖的环境承载压力;二是西湖周边景区道路、城市道路交错,如引入水陆两栖车,会影响西湖休闲氛围,存在旅游安全隐患。因此,西湖引入水陆两栖车的时机尚不成熟,建议在西湖码头配套设施远期规划中统筹规划考虑。综合以上因素,我局意见在目前时机不成熟条件下,我市有关部门特别是旅游部门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动向,积极推动此类项目尽早落户杭州。

三、我市积极推进三大遗产线路串联工作

尽管目前暂时不能通过水陆两栖旅游车实现杭州三大遗产串线,但西湖、运河、良渚古城遗址是杭州的文旅金名片,我局对三大世界遗产的串线和宣传工作非常重视,积极推进有关工作。目前,普通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地铁和公交实现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的线路衔接。为推进三大遗产整体宣传,在7月6日于杭州良渚遗址举行的“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上,我局正式推出10条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路,包括跨城市跨区域的合作线路和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的组合线路。同时,由我局发起,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相关单位和杭州、上海、南京、合肥、苏州等地重点旅行商共同组建了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其中20家单位负责人已在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合作备忘录》上签字,并应邀出席了7月6日“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有关活动。

今后,我市将以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路和相关产品为重点,利用好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平台,不断健全旅游市场立体营销网络,持续加大旅游市场宣传推广,进一步推进杭州国际旅游名城和文化名城建设。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