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0-0133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0-07-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二季度旅游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27 18:08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一、上半年基本情况

2020年1-6月,全市接待游客4713万人次,同比下降48.7%,实现旅游收入898.6亿元,同比下降45.4%。接待国内旅游游客4706.6万以,同比下降48.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95.23亿元,同比下降44.9%。住宿设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6.5万人次,同比下降86.8%。外汇收入4918.01万美元,同比下降84.6%。二季度旅游行业各项数据仍呈下降趋势,相比上一季度,二季度降幅收窄,环比增长,二季度当期接待游客人次环比增长285%,旅游收入环比增长244%。

二、旅游行业情况

1、旅游住宿业

2020年上半年,全市重点监测饭店平均出租率28%,比去年下降近50个百分点。1-5月,住宿、餐饮业收入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但仍分别下降55%和23%。

2、旅游景区景点

今年1月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所有旅游景区为配合防疫工作均暂时关停景区。从3月中旬逐渐开始重新开放,但因市场萎缩,游客接待量受最大承载量的限制,全市旅游景区景点的游客接待量、综合营收均出现大幅下降情况。通过对58家国有和民营景区的问卷调查情况显示,目前杭州旅游景区游客主要来自省内游客(占比81%)和江浙沪地区游客(占比19%)。

3、旅行社

从前期景区问卷调查情况显示,目前杭州旅游景区游客以省内游客,以散客为主(游客来源占比75%),团队游客只占25%。

三、呈现特点

1、乡村旅游和假期旅游恢复情况良好。乡村旅游率先恢复。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362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1.3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近80%。根据文旅系统大数据显示, 2020年杭州端午小长假共接待外地游客125.58万人次,日均外来游客人数41.86万人次,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59.8%;五一假期期间,外地游客日均人数是去年的60%,酒店平均入住率超过45%,比清明小长假提升了8个百分点。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和都市休闲游成为旅游主需求。

2、预约出行成为新常态。提倡无预约、不出游,培养市民游客出行新习惯、新风尚。全市A级旅游景区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实施分时段预约,做到“应约尽约”,有序限流开放。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全市26个热门景区景点整合到城市大脑文旅系统,通过“杭州文旅发布”“杭州发布”公众号平台,为游客提供“一站式”预约和查询服务。据统计,端午三天26家主要景区景点总预约游客93283人,预约量前三的景区分别是灵隐景区、宋城和杭州乐园。预约举措有效引导了游客错峰出行,缓解了核心景区的交通压力和疫情防控压力。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狠抓项目。以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利用、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南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等18张文旅融合“金名片”为牵引,推进严州古城、跨湖桥景区、新登古城、富春江景区、钱江新城江河汇、大城北示范区“文化地标”等重大文旅融合项目建设落地。

(二)狠抓融合。根据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大力发展农业、工业、文化体验、养生保健、体育运动、特色交通、教育研学、红色旅游等多业态的“旅游+”休闲产品开发与整合。加快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旅游休闲示范村培育创建,组织实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开展“百企千村·联姻结缘”系列活动,重点推出一批历史名村(镇)型、产业集聚型、主题开发型等主题鲜明的“宜游、宜文、宜居、宜业”特色风情小镇。推动省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及中医药养生基地创建。

(三)狠抓消费。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契机,组织举办2020年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推出“欢乐游杭州”第二季活动,促进疫情后文旅市场尽快复苏。同时积极建设文旅消费集聚区,培育杭州十大文旅消费标杆地、100个文旅消费特色示范点。

(四)狠抓宣传。通过“讲故事”、“说文化”、“谈体验”等方式,原生态展示杭州旅游特色,讲好“杭州故事”,发出“杭州声音”。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与境内外媒体的深度合作,多维度展示杭州文旅形象品牌。

(五)狠抓服务。依托城市大脑平台,着力推进文化旅游数字化转型。围绕政府决策、服务企业、服务游客三个路径,持续推进文旅系统应用场景的提质扩面和数据应用的对外开放,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的数字文旅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