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专题研究玉架山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12 11:0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昨天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专题研究玉架山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区领导祝振伟、许玲娣,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省古建院副院长张喆、玉架山遗址考古队楼航等专家参加。

玉架山遗址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2008年10月至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余杭博物馆合作对遗址进行发掘,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已发掘近3.6万平方米,该遗址是迄今为止清理良渚文化墓葬数量最多的遗址,曾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7年1月被列入浙江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玉架山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累累,遗址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张振丰表示,玉架山遗址具有很高的考古研究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保护利用好玉架山遗址是进一步弘扬良渚文化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余杭的生动实践。就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四方面要求:


统一思想,高站位认识遗址价值

近年来,余杭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去年两大“国字号”任务的圆满完成让余杭打响了“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城市品牌。尤其是随着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全世界开始重新认识余杭文化,余杭更要以此为契机,借势借力把余杭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更好地打造文化品牌、增强文化魅力、提升城市形象。


精益求精,高标准推进保护利用

要持续细化深入研究,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原则,紧锣密鼓开展工作。要紧紧围绕玉架山遗址的文物价值,以保护和展示文物价值为核心,融入文化旅游元素,在保护的基础上实现更好的展示。要落实好“保护优先”的要求,坚持遗址价值阐释与公众科普娱乐相结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整合资源,高水平融合文旅资源

要将玉架山遗址与其周边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更好推动我区文旅融合发展。要加强玉架山遗址与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文化带的互动发展,谋划打造余杭文化遗产旅游品牌。要结合城市公园功能,优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美术馆等配套建设,提升临平片区的城市文化品质,释放文旅融合产生的叠加效应。


通力合作,高效率开展各项工作

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充分吸收玉架山遗址多年来的考古发掘成果,全面借鉴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结合玉架山历史文化特点,持续做好文化发掘保护、开发利用、传承弘扬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