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0-0133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0-04-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0年一季度杭州市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22 18:07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一、一季度杭州市旅游运行情况

2020年一季度杭州市接待旅游总人次972.7万人次,同比下降74.2%;旅游总收入202亿元,同比下降67.7%。接待国内游客人次969.7万人次,住宿设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3万人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损失非常巨大。旅游行业较其他行业更具有周期性、季节性和区域性等特征。受这次疫情影响,2020年1月24日起,全市收费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全部关闭,相关节庆活动也随之取消。而且疫情期间各地的出台相关措施实施封闭管理防控疫情,多地采取封城、封村以及客车停运等措施,1月下旬至3月上旬,整个旅游行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团队旅游全面暂停,旅游景区、宾馆民宿、乡村旅游全部停业。因此,1月至3月,我市入境游、出境游和国内游三大市场受到严重冲击,旅游企业经营出现了各种困难,游客组团还没有放开,面临生存压力。

二、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

此次疫情,不仅给旅游行业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同时也对旅游市场消费预期、消费形态、消费内容产生强烈冲击。

一是自《补充意见》出台以来,景区景点接待游客人次虽较往年日平均游客量减少三分之一左右,但环比已呈上升态势,优惠政策吸引游客成效显著。但因当前游客基本以本市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为主,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入住率虽有所上升在20%左右,仍需等待整体市场复苏和外地游客涌入。

二是行业复苏周期长。参考2003年“非典”后旅游行业的运行规律来看,疫情对文化旅游行业的影响,在疫情结束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此次疫情带来的创伤只会更大,预计恢复周期也将更长,属于受损严重的行业之一。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压力重叠,进一步打击了从业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压缩了短期复苏的空间;随着出入境政策的从严以及大量国际航班的取消,对入境旅游的冲击尤为明显。本次疫情持续时间长,大量占用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疫情过后,将在一个时段内挤占可自由支配的旅游时间。由于大家出游顾虑还未完全消除,游客流量还不是很多,因此旅游行业的整体复苏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本次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直接冲击主要发生在第一季度,后续影响将绵延至二季度。

三是旅游市场恢复较为艰难。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后,我市推出景区免费开放活动,对于积极发出启动旅游市场的信号,让市民走出家门、放松心情,促进人员流动起来,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景区免费开放期间,非国有景区享受一定的政府财政补助,一定程度上缓解景区经营压力,但毕竟补助额度有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景区生存问题。从景区免费开放活动情况来看,到杭州景区旅游的游客以本地市民为主,游客在餐饮、住宿、购物、超值项目体验等方面的延伸消费非常有限。从近期对免费开放的景区游客的统计情况来看,市民以踏青游、赏花游、亲子游、家门口游的观光型旅游活动的主要形式,生态环境较好、动物园、景区品质较高(门票相对较高)的市区景区景点相对较热,杭州动物园、雷峰塔景区甚至一票难求(主要由于景区采取预约、限流措施),而临安、建德、淳安等西部景区相对较冷。从本地旅游市场启动后,游客的出游消费行为来看,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走出萎靡期还会经历一段时间。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盘活本地市场:续推进“杭州人游杭州”其他系列活动,推进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十大健康旅游主题、100条旅游线路等惠民举措,持续不断的推动旅游市场复苏,激发市场潜力。让更多的市民走出家门,放松身心。目前,当务之急要做好“市民上山下乡”这篇文章,引导更多市民到本市郊县旅游休闲,促进乡村旅游消费。倡导政府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2020年度疗休养、研学旅游等安排在本市范围内实施。积极依托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加大“20秒扫码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非接触式”旅游服务场景的应用。

二是抓住周边市场:主要推动“浙江人游杭州”“长三角游杭州”等活动,重点做好周边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吸引更多的近程客源来杭 享受“质优价廉”旅游消费体验。

三是吸引国内远程市场:用好政策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旅行社组织客源的优势,促进团队旅游。主动对接旅游电商平台,推出组合产品,吸引远程自由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