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走进民情热线

发布时间: 2020-04-21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主持人:欢迎收听民情热线,我是主持人雷鸣,今天继续邀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先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的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党组成员张安胜,行业管理处处长王卫平,市旅游质监所所长安波,区域合作与促进处处长何俊民,国际交流与推广处处长张鹏,杭州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主任叶虹,杭州市旅游特色潜力行业发展中心周围。

    昨天说到锦鲤礼包之后,后续有不少听众朋友很幸运的抢到了,QQ群里的网友风雅问了问题,购买礼包中有一项是咪咕阅读1个月会员,但是打开咪咕以后显示已经领取,请主办方解释一下。

    周围:这位听众你好,确实昨天这个活动经过杭州之声对外播报之后特别火爆,在个别的领取上有些技术问题,我们也表示歉意,我们也公布一个活动的热线电话:0571-87920150,这位听众您今天可以试一下,应该已经解决了,如果还是不行,您可以拨打这个电话进行咨询。

    主持人: 87920150可以去了解一下,如果再试一下,今天还没有解决,可以拨打这个电话。确实有这个情况,不止咪咕阅读有这种情况,个别项目领取的时候出现问题。

    大礼包里出现障碍可以拨打电话87920150。

     

    主持人:看来大家对于旅游的热情还是蛮高的,因为大家对于大礼包很关注,一发送就在讨论这个话题,群里也在议论,特别是恭喜有些抢到大礼包的。

    在旅游宣传方面,杭州一直致力先行,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推广更多人了解杭州,无论在什么层面上,哪些国家,我们都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杭州,到杭州来旅游。2014年5月20日时,当时的杭州旅委举行过一个当代马可波罗的聘任仪式,当年4万欧元聘请了瑞士籍的旅游达人李牧成为当代马可波罗,为杭州的全球旅游形象推广助力,杭州有位市民关注这件事情,也想了解一下这件事情的进展,我们来听一下记者的报道。

    记者:2013年3月,杭州市启动了寻找当代马可波罗系列活动,经过一年的激烈角逐,在2014年5月20日,瑞士人李牧当选当代马可波罗,并获得一份年薪4万欧元的旅游营销顾问工作合约,当选后,李牧以京杭大运河为主线,串联茶、印学、武术、丝绸、中医药五个主题,在杭州免费旅游,并将在接下来一年内,通过社交媒体推广这座城市,市民赵先生当时看到这个新闻后,觉得杭州在全球旅游营销上走对了第一步。

    市民赵先生:2013年的时候澳大利亚推出了一个全球市场推广活动,叫“界上最好的工作”通过全球的竞赛招募,吸引全球更多的青年访客赴澳洲旅游,当时澳大利亚六个州推出了六个岗位,工作时间半年,薪资10万澳元,就在那一年,杭州也推出了一个叫马可波罗的海选,当时杭州确实了一波热。

    记者:事后,随着李牧当选,赵先生发现这位当代马可波罗并没有在社交媒体上很好推广杭州。

    市民赵先生:Twitter是全球很知名的社交软件,很多政要也都有个人Twitter,我也找到了杭州当时选出来的马可波罗李牧,他也有实名认证,上面显示的是2013年开通的Twitter,但是比较意外的情况是,到了现在,我看到他的粉丝只有96个,而且总共发送的26篇推文中,涉及到杭州旅游推广的只有3篇,而且还都是转发,没有任何原创,我比较纳闷的是,杭州为什么会选出这样一个Twitter粉丝还不到100的人来当我们的旅游推广大使。

    记者:记者经过搜索发现,当初涉及当代马可波罗的相关报道 ,本地媒体有很多宣传,反观境外媒体和社交网站,并没有形成一定的传播力,接下来杭州将举办亚运会,杭州市文广旅局是否已经筹划相关工作,借此契机,更好向世界推广杭州旅游呢?

     

    主持人:这事,我们想请杭州市形象推广中心叶虹主任,来回复一下当初活动背景怎样,宣传效果如何呢?

    叶虹:感谢主持人,感谢赵先生,这个活动已经历经7年了,我们实际上2013年已经开始启动。刚才赵先生特别强调的是,马可波罗李牧在Twitter上粉丝数比较少。我觉得这位先生还是比较专注的,也关心我们杭州旅游。

    从三个维度来回答这位先生的问题。

    首先,我们看一下10年前海外社交媒体上的情况。其实,Facebook兴起在2010年,2010年它的月活用户有6亿用户,Twitter是3000万用户,2012年杭州在Facebook和Twitter注册了杭州旅游的宣传账号,当时据我们所知,在全国只有一到两个城市这么做,非常的创新。2014年Facebook数据,当时还是全球最热门的社交媒体平台。月活用户大于12个亿,Twitter用户是2.6个亿。Facebook和Twitter还有平台熟悉的差异,首先,Twitter更注重于及时性信息的分享,而Facebook无论是它的内容还是丰富度,相对来说更适合适合旅游平台推广。

    主持人:Twitter是新闻发的更多一些。

    叶虹:所以,从这个角度,无论是官方平台,还是对将要甄选出的这个人物来说,我们更看重的是他综合的推广能力,Facebook和Twitter只是其中一个指标而已。

    第二个维度,我来解释一下李牧的产生过程。大家比较关心。当时大堡礁的活动,6个月的薪酬,15万澳元,半年的工作。我们觉得这个活动轰动一时,甄选出来是一个真正的所谓的素人。我们杭州也在考虑怎么样来寻找我们的代言人。2013年,我们已经开始这个活动,当时我们在Facebook平台上设置了很多道关卡,把杭州的跟茶有关、跟美食有关、跟风景有关,跟历史有关,很多的问题都回答掉,做完各种互动游戏,才有资格参加,当时全球共有2.5万人次的人参加了这个活动。

    主持人:抢答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推广的过程。

    叶虹:对,我们注意到这个活动,结果当然很重要,过程更加重要,这就是很典型的事件营销。2.5万人次的参与之后呢,经过数论的角逐,在里面进行角逐,维度有投票、个人感染力、素质、拍视频,最后的最后,剩下了5位达人。这5位达人的选择过程中,还是能记得当时过程的纠结,领导的纠结,我们选民的纠结,这五位达人,每个都是非常非常优秀。最后,我们为什么选择了李牧,平心而论,李牧平台的粉丝数的确不是最高的,在这个维度上,李牧没有非常大的优势。为什么选择他呢,首先我要介绍一下李牧的个人情况:李牧是瑞士和英国的双国籍,他的父母分别是英国人和美国人。他在16岁只身来到中国,特别强调一个人就来了,因为父母是开放的教育,16岁的时候就因为他看到了李小龙的功夫片,就一定要来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2010年在央视的汉语桥获得了冠军。这个人他精通英语法语中文,三国语言。同时中国旅游卫视有多远走多远这样的节目,他都参与在其中。同时,他师从丁广权老师学习相声。我们选择这个人,当时很纠结,但是我们看中的一点,我们发现在对国外推广的时候,我们需要外国人的声音,但是我们需要进行深度的推广,假如我们请一个大V来、网红来,不懂中国的文化,纯粹的帮我们转发一下信息,他的原创能力,稿件的深度我们就会发生质疑。我们认为,要用西方人的思维,来了解中国人的文化,进行精准的表达,所以选择了这个长处,他对中国人的情怀,对中国文化的情怀让我们很感动。

    第三个维度:选择李牧我们感觉到非常物有所值,赵先生一直觉得做这个事情是否值得的。赵先生的提问非常好,我们也要不断反思做这个事情是不是值得,有没有欠缺。

    还是从两个维度:李牧在工作中完成的情况。李牧在一年中,他的发帖量,赵先生当时说李牧的发帖量只有3条,是转发的,是可以理解,他是现在去搜索当年的账户。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的同事立刻启动起来,因为我们当年有自己的留底,可是我们当年没有完全把它截图下来。我们没有想到7年后还是有观众喜欢这个活动,还在关注这个事,

    主持人:其实这个事情,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个事情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

    叶虹:从这个角度我们觉得很欣慰,还是有听众观众在关注这件事情。所以,我今天特意带来了厚厚的一叠,是我们在网络上,就是前两天得到的这个数据。这个是我们当初搜索李牧在Facebook上的发帖数,已经发了218条,还不包括Twitter,今天特意带来了。

    主持人:好的,这个资料到时我们会转给我们的听众,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到时我们也可以再反馈一下。

    叶虹:非常感谢。应该说李牧的工作,给我们的印象是他非常的敬业、专业,因为他有主持人的功底。在杭州的15天,说起来是奖励他的旅游,但是这15天,可以说李牧是非常的辛苦,他甚至抱怨过,你们给我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白天拍摄,晚上就要发帖文。在杭州期间,当时的发帖量就超过50条,我们都有数据去佐证的。同时,从他发的内容来看,我们也发现,结合了我们杭州的文化特色,又是外国人所喜爱的一种方式。同时,我这里展开一下,我们曾经邀请过很多的外国人的摄影师、旅游达人来,他们拍摄的照片,他们表达的角度,有时候,我们做旅游的人无法理解,会觉得难道他们喜欢这么小的细枝末节?再比如说这次疫情期间在Facebook上,点赞数最高的一条帖文,大家也没有想到。是社区的工作人员送菜到居民的家庭,在Facebook上点赞非常高。由此,我们得到的结论,中国人讲中国也许不一定能达到外国人说感兴趣的那个点,常常是一个外国人能知道外国人喜欢什么,同时他又知道中国文化。

    第二个维度,想说一下这个项目本身的绩效。这个项目,马可波罗的寻找,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李牧只是当中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这个事件本身可能一年过去了就过去了,热度也会渐渐降下来。

    叶虹:是,那么我们做这个事情之后,我们的Facebook账户粉丝数从原来的3604名,到活动结束,我说这是杭州的处女秀,粉丝数达到了6.1万,这是我们的第一桶金,现在我们的Facebook已经达到了将近100万粉丝,杭州的粉丝排行榜在全国是第二位,第一名是北京,同时我们的互动率在前三,因为我们还要看这个粉丝是不是僵尸粉,还要看一个互动率在里面。Twitter粉丝从10个人,到活动结束到4894个人。我再三强到,Facebook和Twitter的属性是不一样的。当时还要强调一点,Facebook的粉丝是实名认证的,而且当时Facebook的广告系统并不完善,它不能通过推送广告来增粉,所以那个时候得到的粉丝比现在的含金量更加高。

    那么,再从媒体报道的维度来解释这个活动。当时我们得到了来自英国的BBC,包括还有美国CNN等等大量的媒体转载,我们说是有近千家绝非虚言,光美通社就有两次转载,美通社跟我们合作过很多次,这次的信息转载转发率非常高,两次加起来将近800多次,800多条的转发,再加上其他的媒体报道。我想说,BBC、CNN,包括法国的费加罗报,这些平台的报道,我想说,假如我们是花钱购买,那是什么样价值,是无法来衡量的。在这里,我还想用一句话来分享它的绩效。有一个美国的一位美国产业杂志编辑的分析,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中国在这个文章之前,在这个事情之前,我不知道杭州这座城市,无论这个活动本身是否成功,现在说也许为时过早,但是我们认为它已经物超所值。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我想这句话能很好的回答我们的听友说提出的,值还是不值的这个问题。

     

    主持人:我想这件事也非常感谢赵先生,他把这件事情提出来之后其实引发了我们如何进行国际宣传的思考,从您刚才的回复来讲,我有种感觉,虽然我们是受大堡礁的启发,做了这样一个当代马可波罗在全球推选的活动,引发了一波关注热潮,甚至于你们的Twitter和Facebook账户都实现了冷启动,从刚开始没有人关注到最后很热,那么接下来我们如何更好地宣传杭州,特别是当前的疫情对杭州旅游造成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又是一波冷潮,那么如何在冷空气中寻找热度,如何让杭州旅游再活起来,打好杭州的旅游牌,这事问一下我们张委员。

    张安胜:这次新冠疫情对杭州的文旅行业打击是非常大的。近两月时间,很多旅游企业全部停工,下一步我们重点就是启动市场,前段时间我们开展了杭州人游杭州的活动,实际上是我们启动市场的前奏,下一步我们还有一系列启动市场的工作,包括国际市场,是一个全面启动,因为我们觉得在疫情以后杭州旅游市场是一个从复苏到振兴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所以我们第一阶段启动了本地市民市场,下一阶段在疫情进一步好展,国内市场能够放开,特别是国家文旅部能够放开旅行社组团和机+酒业务后,我们将面对全国开展一系列的市场营销工作,包括引进一些网红进行促销,以及电视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手段,当然也包括我们主持人小分队赴国内重要客源市场进行实地促销,为旅游企业之间也就是国内与杭州旅游企业之间搭建一个合作的平台,来推广杭州。当然杭州这个城市是一个经历了四轮旅游国际化的城市,我们把旅游国际化作为一个首要战略,因此我们下一步在启动国内市场的同时重心一定还会在国际市场。

     

    主持人:尽管现在国际上疫情比较严重,确实各个国家之间人员的交往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相信疫情肯定会过去,也许趁这个机会让大家在家里能够了解到中国还有个美丽的地方叫杭州。现在有一路热线电话,我们来接听一下。

    您好。

    来电市民:文广旅游局的领导好,我感觉你们做的工作在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方面还需要增加一些内容,比如说华数电视在内容上应该更加丰富,包括生活、旅游以及老年人文化教育等方面;二是现在老年人抢不到消费券,我觉得文旅局可以通过社区将一些景点的门票以及餐饮宾馆的优惠券发到老年人手上。

    主持人:刚才这位老先生提到两个方面,一个是怎么通过在家里看电视的时候把文化旅游能够结合进去,另一方面就是老年人抢不到消费券的问题。那么有没有可能推一些针对老年朋友的优惠券,让他们也可以走出家门旅游?

    张安胜:关于华数电视宣传我觉得这个建议也是蛮好的,下一步我们在市场营销方面也会考虑杭州本地老百姓观众的习惯,关注的一些频道,增加旅游方面的内容。另外关于老年人走出家门旅游这块,实际上我们杭州最近几年对于社区旅游的关注非常高,我们已经多年开展了旅游进社区活动,我们把旅游的政策和资讯带到社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杭州将近140个社区设立了旅游联络员,通过他们来把我们一些旅游服务以及旅行社线路的售卖带到社区去,像今年519(中国旅游日)我们将把旅游进社区进一步深入。另外关于旅游消费券,因为现在设计的发放方向主要还是考虑到我们当前的生活消费,因为前段时间出台的政策,到五一之前我们的景点都是免费的,我们很多宾馆饭店也是半价甚至更低的价格来促销,我想这件事情在免费的活动结束之后市里会统一考虑。

    主持人:确实刚才我们群里也在讨论,现在老年人的出游意愿非常大,非常积极,而且他们拿着退休金身体也比较健康,很愿意出来走走,这一块的消费热情是应该鼓励,也感谢大家的关注。还有点时间,也请您再总结一下,接下来杭州旅游还有哪些亮点?

    张安胜:接下来我们重点启动国内市场,有一系列的动作,包括我们以小分队的形式到各地促销,包括推广中心将要启动的“我的家乡我代言”活动,让杭州所有的市民都来参与社交宣传,用你的视角来看杭州来宣传杭州。

    主持人:这点也很重要,刚才说在杭州生活很幸福,在杭州拍照很幸福,但拍好了别个人分享,拿出来和全国全世界的网友都来分享一下。

    张安胜:对,我们就是这个意思。另外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活动要举办,像我们欢乐游杭州等活动

    主持人:时间关系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可以关注杭州文旅的公众号,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