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0-0222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0-1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全力出击 精准打击 创新手段 市执法队切实加强元旦节前文化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20-12-31 16:35 信息来源: 点击量:

为确保2020年文化市场监管圆满收官,维护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安全稳定,自12月中下旬以来,市执法队强化监督检查,创新监管方式,切实维护杭州文化市场环境秩序。

一、 全力出击,夜查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冬季安全生产有关精神以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我市文化市场的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市执法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文化市场安全集中大检查。

12月24日—30日每晚8点至11点半,市执法队队领导带队,分10个检查组,联合区执法大队,对6个主城区文化娱乐场所晚间的营业活动进行安全专项督查。严查歌舞娱乐、演出场所、影剧院、网吧等4类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违法违规经营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严令经营主体立即整改,要求属地派出大队跟踪落实。集中夜查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58人次,共计检查家数742家,其中检查歌舞娱乐场所318家、酒吧24家、演艺场所37家、网吧309家、电影院54家,立案调查10家,形成了全市上下协调统一、统筹联动的集中检查声势,有力维护了我市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二、精准打击,净化旅游目的地环境面上秩序

12月中旬以来,市、区两级旅游目的地管理工作依旧有序推进,针对华侨饭店北侧区域、宝石山下二弄和青芝坞三地近期“野导”、“黑车”频发现状,市执法队会同上城、西湖两区在三个点现场协调,现场讨论问题、分析形势、商量对策、协调整改。调动各执法大队力量,围绕西湖周边“野导”“黑车”经常出没地,特别是湖滨路、开元路、太平里、长生路、保俶路、青芝坞、武林门民航大巴客运站等地方加强常态化巡逻整治,共协调出动372人次,驱赶野导259人次,驱赶违停车辆50辆次,查处出租车违规营运15辆,查获违规散发旅游小广告2人,有效净化了西湖景区周边旅游目的地环境秩序。

三、创新手段,启动文物“人防+技防”巡查模式

12月24日,首次尝试利用无人机对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拱宸桥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利用无人机参与行政执法,极大延伸对高建筑物、建筑工地、大遗址等地执法巡查“手臂”,对文物保护单位全景和两线范围内的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全景取证,及时查处,为文物安全保护提供有效保障,增强文物执法巡查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