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 2020-12-29 16:4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孙新尖 摄

12月29日下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电视电话会,宣布了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城市,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园区名单。杭州入选首批十五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杭州市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杭州市人民政府陈国妹副市长代表杭州作为唯一示范城市代表做了《打造“互联网+文化和旅游新消费”杭州模式  助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峻,杭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刘宇峰参加会议。


近年来,杭州发挥数字经济之城的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模式,助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703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为14.7%,数字内容产业同比增速达10%;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570亿元,共接待旅客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95.4亿元。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文化和旅游新供给


       1 抓实文化消费的产业基础

经过多年的培育,目前杭州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14个,省市文化产业示范园、文创街区等50余个,并连续十五年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连续十三年举办杭州文博会,为丰富文化消费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来源 :中国国际动漫节官网


2 狠抓数字文化产品供给

大力推进数字娱乐、数字阅读、数字游戏等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今年前三季度杭州数字内容产业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6.3%。


       3 狠抓提质升级

统筹线上线下,强化品牌引领,推出“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和100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消费示范点(店)、10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标杆地、“10+X”夜经济地标、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6+X”计划等,构建丰富多元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二、数智科技赋能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体验

       1 拓展智慧服务

围绕“多游一小时”的目标,在全市195个景点、206家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及515家酒店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应用场景,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和消费,累计使用超过2000万人次。

       2 打造智慧景区

西湖西溪景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景区积极开发电子地图,开展智能导游导览,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智慧旅游服务,极大增强了游客体验度。


       3 加强智慧治理

依托城市大脑,强化数字赋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加强旅游安全监测,推行景区景点“限量、错峰、分时段预约”,引导客流管控,优化景区服务,提升旅游治理能力,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对杭州做法做了广泛报道。


三、创新消费模式掀起文化和旅游消费新热潮

       1 探索直播营销模式

举办城市主题文化和旅游产品直播活动“‘薇’笑时刻,最忆杭州”,成交额突破2500万元;举办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IP活动“杭州奇妙夜”,现场销售超3000万元,线上超3亿人次关注;依托微拍堂、东家APP等打造17家“杭州市文化直播服务平台”,组织旅游达人、金牌导游、“村姑主播”等开展直播活动。

       2 创新消费活动形式

启动线上分享美好生活日志,超466万人次参与;推出“城市锦鲤”盲盒消费、“杭州文旅超级品牌日”等活动,通过多载体、多元化的推广,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开展全民代言活动,拍摄了11个系列宣传片,播出覆盖1.96亿人次。


       3 持续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

连续三年消费季累计推出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106项,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超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