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桐庐在国家级会议上被“点名”啦!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58 来源: 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 点击率:

11月2日至4日,文旅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在云南省丽江市召开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现场交流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旅游厅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文旅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参加会议并讲话。桐庐县作为唯一县级城市参加会议,并作经验交流。

作为唯一参加会议的县级城市,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雷启迪代表我县对全域旅游综合监管进行经验交流。

近年来,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全域监管体制机制,特别是在收回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等六大景区后,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游客满意度持续攀升,“诗乡画城·潇洒桐庐”旅游城市品牌日益响亮。


强化旅游综合监管顶层设计

(一)健全旅游监管领导体系。成立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县乡两级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体系。

(二)创新旅游监管执法体制。纵深推进“1+3+N”旅游管理体制,即全域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服务机构。

(三)建立旅游监管保障体系。出台《桐庐县全域旅游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督查考评机制。


持续发力旅游市场综合监管


(一)全力开展“体检式”检查。联动市场监管所、卫生监督所等单位,重点开展旅游专项整治,建立常态化审查机制。

(二)聚力纠治旅游秩序顽疾。在游客密集景区实行“1+1+1+N”勤务模式,即明确1名旅游警察联系、落实1名专职民警、配备1名专职辅警。

(三)借力智慧旅游系统监管。建立全域旅游数据中心,为旅游安全管理、游客投诉热点等方面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全方位增强旅游服务品质


(一)畅通旅游投诉处理渠道。全面实行“一个中心受理、一张网络覆盖、一个机制查处、一支队伍检查、一天时间办结”的处理机制。

(二)深化旅游信用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旅游行业“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每年将旅游发展专项补助资金对象列入信用审计范畴。

(三)邀请社会力量参与行风监督。深化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创建成果,组建旅游志愿者服务队,让主客都能感受到“温暖之城”的文明有礼。


桐庐是一座充满活力、灵动、诗意的城市!2016年,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桐庐召开,2019年桐庐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山水间的生态文明诗、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之称的桐庐,除了拥有6个4A级景区和9个3A级以上村落景区,还有荻浦、环溪等54个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桐庐,正朝着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奋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