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小长假,临安“热”爆了 | 水影灯光秀、森林动漫卡通节、亲子运动会·····

发布时间: 2020-10-09 16:32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2020“十一·中秋”相逢八天黄金小假期,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临安各景区新颖活动层出不穷,天目村落游人如潮,节庆活动不断,青山湖水影灯光秀、龙门秘境包子节、文武上田DS自然探索赛······这个黄金假期,临安很“热”!

“十一”假期,临安区共接待游客96.5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6.79%,实现旅游总收入9.02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4.71%。景区共接待游客33.7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33.58%。接待人次前三位的收费景区分别为:风之谷、大明山、太湖源。

乡村旅游共接待62.82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4.72%。跻身国家3A景区的6个“天目村落”共接待游客11.51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红叶指南、龙门秘境,文武上田。

天目村落“热”

“天目村落”作为临安乡村文旅新名片,“十一”假期表现抢眼,乡村旅游逐步复苏。6个“天目村落”为广大游客奉上了精彩纷呈且极具临安风味的假日文旅大餐,乡村旅游8天共接待游客62.82万人次。

文武上田成功承办中国青少年综合实践技能大赛,共有1100户家庭参赛,景区同步推出了特色演艺、农事体验等活动,共吸引1.53万人次参与体验。

龙门秘境推出小吃节、土包子节、亲子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凭借别有心裁的策划共接待游客2.33万人次。

红叶指南联合太湖源景区,以“森林动漫卡通节”和高山梯田等秋季自然风光为吸引点,吸引了4.98万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此外,民宿集聚效应明显,太湖源镇、天目山镇、河桥镇、湍口镇、龙岗镇等中高端民宿集聚的区域接待情况较为乐观,客房平均出租率达75%以上。


文旅市场“热”

旅游产品推陈出新,市场热点成功引爆。“十一”假期,旅游企业各显神通,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新产品,形成“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火热节庆氛围。

青山湖景区新增水舞光影秀、画舫夜游品茗等沉浸式夜游产品,青山湖夜游“一炮走红”,赢得游客好评如潮,环湖绿道共接待游客7.71万人次,同比增长140.86%,稳居接待人次榜榜首;

风之谷景区3D灯光秀融合科技特效,日游夜游齐发力,共吸引游客2.36万人次;

此外,临安区文旅局今年重点打造的“天目暖锅”特色餐饮受到游客热捧,假期共接待5000余人次,让游客在乡村休闲的同时获得《舌尖上的中国》、《味道》级的味蕾享受,既“暖胃”又“暖心”。


文博场馆“热”

文化产品供给充足,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十一”假期,临安区图书馆、博物馆正常开放,人气旺盛。

临安图书馆举办线上线下国庆主题图书推荐、 “临安悦读”等惠民活动。到馆人次共计8567人次,借书8793册次,还书7087册次,数字资源点击量突破8万。

临安博物馆推出“芙蓉出水 ——清代康雍时期外销青花瓷精品展”、“一个地球不够用了”垃圾分类等主题展览,通过游戏互动、成果展示和知识科普等方式,让参观观众拥有沉浸式体验效果,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参观安全有序。


智慧文旅“热”


智慧文旅应用广泛,数字赋能全域旅游。“十一”假期,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开发多场景应用,帮助游客“多游一小时”。

节前开通了杭州主城区、地铁站直达天目村落的数字文旅专线共10条,“通景便捷化”配置升级,游客可真正实现“换乘直达”,假期共接待乘客1.9万人次。

大力推进景区分时预约、 “20秒入园”、“30秒入住”、景区ETC停车场等智慧手段,“智慧文旅”理念已深入旅游行业服务人员之心。

“20秒入园”实现使用率100%,居杭州区县市并列第一。

进一步推进“30秒入住”,目前达标率居杭州区县市第三。

“码上游临安”电商平台假期实现交易额24.02万元,“陌上花开”文化旅游卡共实现1.8万人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