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文广旅游局走进民情热线

发布时间: 2019-09-2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主持人:今天是2019年9月26日,今天邀请上线的单位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今天请到的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刘宇峰、区域合作处处长何俊民、市旅游质监所副所长邓开宇、行业管理处处长王卫平、公共服务处处长马遒、文化市场执法总队执法三处处长胡孟良、杭州图书馆副书记丁晓芳、杭州市特色潜力行业发展中心周围,很高兴几位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首先请到的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刘宇峰,有请。

    刘宇峰:各位听众朋友大家早上好。十一前后,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精心策划,积极组织了200余场群众文化活动、150多项四新旅游项目,希望向市民游客展示文旅融合、诗和远方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机会比较难得,我也恳请主持人给我们几分钟时间,向听众朋友就相关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谢谢。

    主持人:刚才刘巡给我们介绍了近期迎接国庆的一些工作,应该说这段时间我们关注到有关于文化广电旅游系统举办的活动非常精彩,比如杭州图书馆这边有“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系列活动,接下来请杭州图书馆副书记丁晓芳来为我们介绍一下。

    丁晓芳:各位听众朋友好,杭州图书馆在国庆长假期间不闭馆,开馆时间不变,仍旧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国庆期间我们专门推出了“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系列活动,在1到7号的七天里将组织开展30场活动,比如书展、展览、电影展映、沙龙等,比如10月1日当天我们还邀请到了任鸣老师来给我们开展“有爱无碍共享阅兵”活动,这个活动是专门帮助视障人士第一时间观看到阅兵仪式。另外针对未成年人,我们推出了“绘出我心中的祖国”、“我爱中华一起玩转四大发明”,我们还邀请到新四军老同志给我们讲过去的故事等少儿主题教育。同时,在场馆内我们也会举办快闪活动。如果大家想了解我们更多活动,可以通过我们的官方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的微服务大厅了解。

    主持人:除了杭州图书馆,我们也了解到区县市的图书馆也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方面情况也请您介绍一下。

    丁晓芳:区县市的图书馆也组织了各种活动,比较有特色的活动比如江干区这边举办了一场“回望七十载,盛世画卷”1949-2019江干区主题图片巡展,主要是向民间征集纪录祖国70年辉煌历程的各类图片,其中挑出了七十张具有代表性的图片在江干区文化中心及辖区各个分馆进行展出,萧山图书馆推出了“书中华气度,绘盛世蓝图”书画展,邀请七位书画名家,每人创作十幅作品,并进行书画作品展览,余杭区推出诗朗诵和舞台剧的表演,另外还有书展、电影放映等活动,临安区图书馆举办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文献展以及百米画卷诵祖国主题绘画活动,建德市图书馆举办了摄影比赛。大家也可以通过各个区图书馆的网站来关注。

    主持人:刚才我们请到了杭州图书馆丁晓芳副书记为我们介绍了杭图以及各个区县图书馆在国庆期间开展的活动,市民朋友如果不出门,也可以到我们杭州的各个图书馆来感受一下文化氛围。接下来再来关注一下旅游市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和金秋旅游旺季,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旅游产品,展示杭州文化旅游新形象、促进文化旅游惠民服务和消费,从八月开始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就通过各个区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有关单位征集了四新的文旅项目,这方面的情况接下来我们有请区域合作处处长何俊民来介绍一下。

    何俊民:各位朋友大家好,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和金秋旅游旺季,我们专门为大家准备了四新的文化旅游产品,包括新开发的旅游产品,新挖掘和举办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新融合的旅游线路和新推出的旅游优惠政策,一共有150多项。周二上午我们专门在良渚召开了四新发布会,最近两天的新闻报道也比较多,昨天杭州日报也对四新项目做了整版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应该说今年的四新产品还是非常有特色的,第一点是体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我们今年把文化旅游产品作为推出的重点,比如良渚文化和良渚古城遗址,另外像我们主城区最近推出的还有下城区跨贸小镇的太阳剧场,是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在亚洲唯一的驻场演出,是杭州除了印象西湖、宋城演出之外的一个重大的文化演艺项目,希望大家有时间可以去体验。我们也推出了十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城区和区县,另外我们也推出了研学旅游的特色产品,特别适合亲子活动。在优惠方面,我们针对大学生群体有很多优惠的政策,比如整个秋季建德淳安的主要景区对在校的大学生都是免门票的,十一期间例外,希望更多的国内外年轻人能爱上杭州。

    主持人:接下来时间再来了解一下有关群众文化活动方面的一些话题,有请公共服务处处长马遒为我们介绍。

    马遒:各们听众朋友早上好,刚才杭图的丁晓芳副馆长为大家介绍了杭图在十一期间的活动,我再做一些补充。十一期间我们全市的文广旅游系统都为市民准备了一系列的活动,我简单介绍几个。今天晚上在桐庐剧院就有一个杭州市第25届三江歌手大赛的颁奖晚会,这个大赛其中是杭州市开展最广泛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性声乐赛事,从1987年开始举办,一直坚持了32年,今年是第25届,今天晚上的晚会上这次比赛的金奖选手,以及包括历届的冠军选手将一起为现场观众献上听觉盛宴。明天下午在余杭的艺尚小镇国际秀场有一场叫做“最忆是杭州”传统音乐展演,这里将展现杭州市在传统音乐领域一些非遗项目独特的艺术魅力,紧接着29号又有一场杭州市民科普文艺大赛决赛举行,到时候杭州的文艺爱好者和科普工作者通过各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呈现老百姓喜欢的一些科普原创作品。同时在长假期间,不光是杭州图书馆,还有杭州少儿图书馆、杭州非遗馆、杭州文化馆都会为市民呈现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同时,我们杭州文广集团下属的各大乐团包括区县市的文艺乐团也会到各个剧院及农村文化礼堂,为市民进行一些戏剧大戏演出。

    主持人:先打断一下,我们先有请这位打进热线的朋友。

    听众: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第一个是这么多的文化旅游活动,有没有提供无障碍讲解服务?第二个是残疾人去景点门票有优惠吗?

    主持人:请区域合作处何处来解答一下

    何俊民:无障碍方面我们高等级的景区在建设上是有要求的,主要在通道上有设置无障碍通道,同时可以租借轮椅,可能有一些低等级的景区服务不太到位。对于优惠情况,根据我们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国有景区对残疾人有免费或减免优待,有一部分民营景区可能没有遵照要求来提供优惠,建议去之前事先了解一下。

    主持人:QQ群有朋友在问,新闻媒体在监督他人同时怎样来自律自己,有这样的社会组织吗,另外也建议发挥一些社会人士的作用来参加监督。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公共服务处马处来解答。

    马遒:媒体的自律我们文广旅游局对它是有专门的要求,各个媒体有自己新闻报道的自律要求,同时我们在整个管理过程中也会及时指出。

    主持人: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大家也可以在节目之外拨打88823289来跟我们交流。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还是请区域合作处的何处,解答一下有关景区价格投诉举报的问题。

    何俊民:现在主要是通过物价部门,当然也可以通过市长热线进行反应,我们会统一反馈。

    主持人:也欢迎大家拨打我们的民情热线来咨询和反应。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