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

发布时间: 2019-09-2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主持人:听众朋友早上好。今天和明天的节目我们邀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临近国庆黄金周,文化广电旅游各个领域迎来了繁忙的时期,大家对他们工作职能范围内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投诉的都可以在今天和明天节目当中来咨询。今天我们节目邀请了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刘宇峰、区域合作处处长何俊民、市旅游质监所所长安波、行业管理处处长王卫平、公共服务处处长马遒、杭州市旅游特色潜力行业发展中心主任傅卫权、文化市场执法总队执法三处处长胡孟良。两路热线和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正在为您开通,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QQ群。

        

      主持人:十一黄金周马上到了,杭州肯定是旅游观光的热门城市,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那么如何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杭州正通过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市民王女士来自四川宜宾,今年十一期间她也会选择到杭州来游玩。

    【2019-09-25 14:45】

      王女士:今年计划十一来杭州自驾游玩,大概3号晚上到,4号玩一天当天晚上直接去乌镇,时间较紧,希望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来游玩。我知道杭州有一个城市大脑,想了解一下有什么小程序和APP可以让我们节约时间,更全面地了解杭州。

      主持人:据了解我们杭州的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掌握着全域旅游的实时状态,实现全网数据的交换共享。通过我们杭州一百多个景区和商圈的实时游客量以及全杭州83个高速公路路口、地铁口和航空路径的数据,通过游客的来源地、入境方式和游览轨迹的统计方式,可以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借助数据算法也可以提供预测预警,对游客来讲也可以从中得到帮助。杭州市借助城市大脑文旅系统也可以让游客通过手机客户端查询到景区的舒适程度,避开拥挤繁忙的路线以及各种排队等待,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旅游获得感,这方面可以做哪些工作,我们首先请刘巡答复一下。

    【2019-09-25 14:46】

      刘宇峰: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市文广旅游局推动建设的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紧紧抓住管理和服务两个关键点,用数据赋能行业管理、企业决策和游客服务。今年七月在市城市大脑年终发布会上,我们局首先发布了四个便民服务应用查询,重点针对游客反映比较多的排队等候拥堵等行业的痛点,通过我们各个部门系统互通、数据协同,围绕让游客多游一小时的目标,让原来游客用在排队等候的时间更多地用在体验消费上,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我们推出的十秒找空房,起因是五一期间一对母女到杭州旅游,因为酒店爆满找不到空房,打了110让警察帮助找也没有找到,最后在派出所过了一晚上。市领导知道这事后非常重视,要求我们解决游客节假日到杭州入住难的问题,我们针对这个问题打通了公安包括酒店的PMS,包括OTA预订平台,把杭州8561家酒店的数据接入到我们十秒找空房的小程序,这样游客通过小程序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有空房的酒店。我们整个工作推进是以市旅游经济实验室为主体,其他的几个便民服务场景我们请旅游经济实验室傅卫权主任来介绍一下。

    【2019-09-25 14:48】

      傅卫权:首先,欢迎外地游客到杭州来旅游。当游客来杭州,可以选择我们的微信小程序,“杭州数字旅游”,只要关注了这个小程序,游客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旅游服务功能。比如:快速找到酒店、景点、厕所、车位,还有杭州的一些文娱活动。刚才的游客提出来时间很紧的问题,在杭州逗留一天左右时间,我建议他可以先关注这个小程序,经典的景点我们在小程序里已经进行了筛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躲避一些拥堵,可以在小程序上看一下景区的客流量,像每个景点实时的客流量,这样可以做一些行程的实时调整。第二,我还建议在火车东站到我们的灵隐景区、宋城景区,我们都开了数字旅游专线,一

      主持人:路上倒腾的时间省下来,所以多准备几套预案。这个办法不仅推荐给我们的王女士,也推荐给所有的游客,也需要通过我们广大的市民,在您的朋友圈里转发一下。所以说数字化的工程非常重要,哪些专线可以值得我们推荐? 

    【2019-09-25 14:50】

      傅卫权:我们之前已经开通了22条专线,有几条比较经典的。公交数字旅游一号线:火车东站西直接到小牙坞,路过的景点是杭州的北线,第一站停靠的是延安新村,之后沿着北山路到葛岭到岳庙到灵隐到小牙坞。公交数字旅游二号线就是火车东站西到宋城,走的路线是延安路湖滨,到净寺、苏堤、动物园、虎跑、九溪这一带。还有去大运河的三号线,包括每个城区我们都有专线,游客朋友可以在杭州数字旅游小程序里点击查询。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前方记者的采访。这两天随着十一黄金周的临近,游客量在不断增加。不仅仅在周末,平时在热点景区转一转,你会发现游客量越来越多了,因为确实现在的季节桂花飘香,也是杭州黄金的旅游季,我们接受采访一位听众吕丹,是在上海工作的,假期是带着孩子和父母来杭州,第一站是到西湖。  

      吕丹:爸妈帮我带孩子,我带爸妈和儿子来杭州玩一玩,也表达一下孝心。  

      主持人:良渚申遗成功后,良渚也成了外地游客来杭必到的景点。吕丹也说虽然西湖景区不收费,全家在良渚和西溪湿地等地方游玩,如果要买门票、船票,加起来也不便宜。那么随着长三角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9月21日,杭州、上海和南京文旅部门联合推出了长三角的旅游年卡。这个年卡可以最多畅游杭州、上海和南京的71个景区。下一步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还有什么样的规划,我们也想了解一下。 

    【2019-09-25 14:56】

      傅卫权:首先,长三角PASS卡是我们杭州市响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号召,第二,也是国务院41号文件里面提到景区要降门票。我们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和上海文旅局、南京文旅局包括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一起推动了这张PASS卡,这张卡最大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让我们的游客花更少的钱去玩更多的景点。这张卡目前整合了杭州、上海和南京71个景点和文化场馆。刚才的游客提到了要去西溪湿地,西溪湿地也在这张PASS卡里。而且这张卡有三种选择,你可以选择买沪杭版,沪杭悠享版,199元就可以,有44个景区,价值在2400多,上海市民下载“都悠游”手机App,在App首页“长三角PASS”中选择产品购买并完成绑定后购买。杭州市民的话,有两个申领渠道。第一个渠道是支付宝打开搜索长三角旅游卡,然后选择购买。第二种可以在市民卡APP申领。 

      主持人:这是沪杭版,以后会不会越来越多的地方,长三角都可以畅游?  

      傅卫权:这块工作我们在逐步推进。 

      主持人:目前这个卡的销量如何?  

      傅卫权:我们刚开始推出2天时间,已经有2000多张申领。 

    【2019-09-25 14:57】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文旅城市大脑的工作和长三角PASS卡。随着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也让我们旅游借助于数字终端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对于接下来的国庆黄金周和整个的旅游旺季我们也期待杭州有更多的新产品。我们有哪些新产品亮相?

      何俊民:各位听众朋友,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和秋季旅游旺季非常重视,我们在全面征集各区县文旅部门的基础上,我们昨天刚刚召开了一个杭州迎国庆及秋季“四新”文旅产品发布会,我们推出了150多项新的旅游项目,包括38个新开发出来的旅游产品和21个新挖掘和新举办的文化旅游节庆项目以及26条新整合推出的文化旅游特色线路。 

    【2019-09-25 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