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昌化鸡血石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 2019-09-16 11:45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中秋已过,太阳依旧热烈,桂花的香味迎面吹来,在这个秋收的季节里,中国昌化鸡血石博物馆在9月15日开馆啦。


开放时间

中国昌化鸡血石博物馆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游客朋友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就可以入馆。该馆的开放时间与临安博物馆一致,5 月1日 至 9月30日,9:00至17:00开放(16:30停止入馆);10月1日 至 4月30日,9:00至16:30开放(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作为临安博物馆的姊妹馆——中国昌化鸡血石博物馆,320件国石藏品悉数亮相。

而镇馆之宝是由民间收藏家邵南辉捐存的昌化软玉地牛角冻鸡血石《巨印》,根据原石“血”和“地”的特点雕刻成的巨大印章,是市面上罕见的作品。

临安昌化鸡血石

昌化鸡血石以“鲜红如鸡血,晶莹如美玉”而驰名中外,是中国六大“国石”之一。

主要产于临安龙岗镇玉岩山,清·道光《昌化县志》记载:“南宋昌化县置玉山乡,管里十一”。宋·咸淳年间《昌化县境图》中,在玉岩山因久产鸡血石(民间历来称鸡血石为玉石)早已成名。

鸡血石雕是非遗国家级金名片,是中华石雕技艺的“国粹”,是中国宝玉石文化的瑰宝。

昌化石雕始于战国,至今2300年,在杭州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战国墓出土的玉剑鞘,证实是用昌化石雕制的兵器形礼器。在清代,昌化石雕更为皇室所珍视,历位帝后都选昌化鸡血石作为宝玺。

昌化鸡血石雕技艺


昌化鸡血石雕技艺起源于临安龙岗镇玉岩山及周边的国石村、玉山村一带。以“巧雕”为基本特色的独特石雕雕刻技艺。巧妙利用石材自身的“血”色及相伴而生的各种色彩来创作主题和丰富作品的表现力。


工艺流程分为:巧选石材,相石设计,铲“血”凿坯,修光细刻,装配底座,打磨封蜡六道工序。

所需用到的工具:切割具、凿具、钻具、雕刀、锉刀等。


鸡血石雕作品表现的题材通常为:人物类、动物类、植物类、寓意类、几何图案类、艺术类、器皿类、印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