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开动城市大脑让游客多游一小时

发布时间: 2019-07-03 04:08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景区排队买票、酒店入住等待,自驾还得考虑停车、取车时间……能不能把这些恼人的环节缩减,将更多的时间花到真正的旅游上来?


  近日,桐庐县文广旅体局正式发布桐庐全域数字旅游专线、自助入住数字酒店和ETC沪通卡便捷入园三大文旅数字产品,通过开动城市大脑,让游客能够多游一小时。

  据悉,2018年11月桐庐旅游专班便入驻杭州“城市大脑”专班,在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多方指导下,去年底“城市大脑”桐庐旅游系统正式上线并开通首条杭州城市大脑桐庐数字旅游专线,桐庐因此成为城市大脑旅游系统建设先行区。

  今年桐庐县文广旅体局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制定了《杭州城市大脑“让游客多游一小时”桐庐县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从转场接驳、景区入园、酒店入住、停车场停车等游客排队最多的场景为突破口,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快速转场(数字专线)、便捷入园、自助入住、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口碑监测等功能,打造“让游客多游一小时”桐庐样板。

  桐庐在实时游客、客源分布、消费分析、宜游指数、专线分析、预订数据、收费站分析等7大模块基础上,新增自助入住、乡村旅游监测模块。目前,从政府监管来看,该平台已汇聚了全县21家收费景区及3A及以上村落景区游客数据;以及全县7家按高星级标准建造酒店、24家社会住宿单元、400余家民宿游客实时住宿信息及21家旅行社信息等。

  开启的桐庐全域数字旅游专线包括醉美县城穿梭巴士、乡村休闲假日数字专线、钱塘江唐诗之路非遗研学水上数字专线和特色体验数字旅游专线。主要借助“微巴士”出行平台“数字+算法”的法式实现旅游智能。游客将可以从“微巴士”APP、“微巴士”小程序及支付宝链接、FEEKR旅行预订下单,完成购票后,在指定地点凭乘车码上车,上车后直达目的地,实现快速、便捷转场。

  旅游入住酒店或者退房通常要到总台办理手续,人多时则需要等候,而你若入住数字酒店,就可通过酒店大堂设置的自助入住机办理入住、退房等手续,大大缩短游客入住、退房等待时间。桐庐至年底将实现20家宾馆(酒店)、民宿应用自助入住设备,打造智能前台,数字酒店。

  针对上海客源市场,桐庐县天子地、浪石金滩等4A景区和大奇山、诗画富春江、白云源等12家景区面向上海450万沪通卡用户给予景区首通门票免费。游客可凭沪通卡及杭州地区高速消费记录刷卡免费、便捷入园。

  “下一步,桐庐旅游人将紧紧围绕‘三化融合’的总体目标,突出相关产业数据挖掘与应用,完成桐庐文旅大数据平台3.0系统开发,推进全域目的地推广系统开发。”桐庐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雷启迪表示,桐庐将力争打造首个“城市大脑”数字旅游产业园,为桐庐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