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19-0118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19-1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杭州市文化市场“护校安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9-12-23 11:14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杭州市文化执法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市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出动检查27386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共计23317家数,建立一校一表732份,排查小学732所,累计摸排问题隐患114个,完成整改114个,立案22件,罚款105988.99元,没收违法所得没收违法所得768.76元,收缴违法物品4507本,整改完成率100% 。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有效推动“护校安园”文化市场专项行动落实落细,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制定了《实施杭州市文化市场“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内部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到岗,组织开展“护校安园”文化市场各类专项行动,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互联网作为主战场,抓好排查摸底、双随机检查、专项督查、问题整改等工作,确保了“护校安园”专项行动顺利进行。

二是严格排查整治。全市对教育局提供的732家小学校园周边的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一校一表,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全市排查出的114个隐患场所进行专项督查、复查、“回头看”,隐患点全部整改完毕。驻阿里巴巴工作站积极协调淘宝网在电商平台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处置涉青少年违规商品3513件,涉及账号2381个,其中涉儿童宗教类商品1075件;处置低俗动漫出版物商品1363件,涉及账号959个,冻结账号2个。

三是开展联合执法。全市组织文化、公安、市场监管、城管、邮政、镇街等相关单位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70余次,发现整改无证售卖出版物隐患点24处。我局两次抽调执法人员2人参加市专班督查,分别检查学校44所和53所,对专班抽查中发现的4处隐患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全市完成上级督办件3件:富阳区富春街道金碟酒吧变更有关事项,未按规定申请重新核发娱乐经营许可证、建德市大洋镇振兴路(大洋小学附近)建德市九仟客超市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萧山湘湖师范附属小学周边高园副百商店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经营活动。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结合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全市以中小学校、图书馆、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通过宣讲授课、发出倡议、举办咨询、赠书等活动方式,营造“护校安园”浓厚氛围。全市共赠送图书万余元,分发绿书签26000余张,张贴宣传海报1214张,培训人群1400余人,发送笔记本1200本、宣传手册12000册、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手环13000个、其它宣传资料36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