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5G全覆盖国家遗址公园来啦!还有科技感爆棚的汽车充电站都在余杭!

发布时间: 2019-11-01 14:40 来源: 点击率:

10月31日,我国向世界宣布“5G”正式商用。同日,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在良渚古城遗址正式发布“双5”计划(即运用当代中国最先进的5G技术,保护、展示古代中国5000多年文明史圣地),通过5G赋能良渚文化传播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并共同宣布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已成为全球首个5G全覆盖的国家遗址公园。

        公园将利用“1个数据中台+5G全覆盖、5G新文明、5G新管理”建设思路,聚焦网络、体验、管理三大内容,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体验体系和天地一体化的文保体系。



        在5G应用下,土遗址保护与展示难题得到解决。目前,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已实现园区场馆、旅游线路5G全覆盖,在不破坏遗址风貌的条件下,采用最新型宏站、小微站等设备,应用大规模天线、边缘计算等技术,通过安装在仿生杆上,以融入公园环境的方式加速网络。同时,5G+AR试衣镜、5G+MR全息文物、5G+MR沙盘、5G+MR眼镜、5G+VR博物馆等全新应用,全方位提升了访客在土遗址公园内参访体验感。

        在遗址保护与监管方面,公园运用5G+无人机进行实时巡逻与遗址本体数据监控采集,运用5G+无人车在公园实现无人驾驶,并基于5G物联网,实现井盖、垃圾箱、智能路灯、烟感、饮水机、指示牌等多设备联网,实现园区精细化管理。5G全覆盖、5G新文明、5G新管理的建设思路已在良渚古城遗址得到实践,达成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持续创新”的良渚共识,在后申遗时代成为世界土遗址保护典范。

        发布会现场,良渚遗址管委会、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还与余杭区教育局、余杭区瓶窑镇、径山镇、鸬鸟镇、百丈镇、黄湖镇等西部5个乡镇就共建5G赋能教育优质均衡暨良渚文化VR课堂战略合作进行签约,从“同步课堂”  “良渚文化VR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起步,利用最前沿的科技手段,为青少年展示真实全面立体的古代中国,对做好良渚遗址保护、良渚文化传承意义深远。